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華嚴經》為什麼被稱為經中之王


時間:2019/10/9 作者:若可

華嚴經的五大特點

《華嚴經》,全稱《大方廣佛華嚴經》。現廣為流傳的一共有80卷,為唐朝實叉難陀翻譯,這部佛經在漢傳佛教中占據了十分重要的地位,歷年來有“經中之王”的美譽。那么,它的特殊之處有哪些呢?

第一, 它是釋迦牟尼成佛後宣講的經典。

第二, 它義理豐富、邏輯嚴密、準確無誤,用佛教的話說,便是“了義、圓融無礙”的經典,在《華嚴經》中,有一個妙喻貼切地表達了“圓融”的概念,這便是“帝釋天之網”,

它取材於印度神話,說天神帝釋天宮殿裝飾的珠網上,綴聯著無數珠寶,每顆都映現出其它珠影。珠珠相含,影影相攝,重疊不盡,映現出無窮無盡的法界,呈現出園融和諧的絢麗景觀。

第三, 它直接導致了一個宗派的興起。唐朝時,對《華嚴經》的傳播和研究空前地興盛起來。從杜順和尚開始,“華嚴宗”開始倡導;而賢首大師,即法藏法師將其發揚光大,集“華嚴宗”之大成。從此,“華嚴宗”成為漢地八大宗派之一,綿延至今。

第四, 從文學角度講,《華嚴經》體系宏博,意蘊深刻,氣勢恢宏,妙喻紛呈,機語雋發,而在某些章節中,更是有著空靈美妙的語句,令人讀之如嚼青欖,回味不盡。

第五, 從哲學角度講,在華嚴經基礎上形成的華嚴宗,構建起四法界,十玄無礙,六相圓融等哲學體系——這成為華嚴宗最大的特色。

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 華嚴海會 佛菩薩

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 華嚴海會 佛菩薩

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 華嚴海會 佛菩薩

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 華嚴海會 佛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