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淨土宗特別。足見念不退之難證,但淨土妙法


時間:2019/10/9 作者:淨心淡淡

「別教須登初地」,才能夠稱阿惟越致,就是得到三種不退,圓教要到初住菩薩,「破一分無明,證一分法身,方能雙舍二邊,全歸中道,念念流入薩婆若海」。這給你說明菩薩是什麼階位,藏教通教沒分,別教圓教,別教要證得初地菩薩,圓教要證得初住菩薩,才真正是阿惟越致。淨土宗特別。「足見念不退之難證,但淨土妙法」,這個法子太妙,妙到連許許多多菩薩不敢相信,當面錯過的人太多太多了。這經上說的,「五逆十惡」,這不是善人,惡人,惡到極處。五逆,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破和合僧就是破佛教,這五種罪是無間地獄。他在命終的時候沒有中陰,直接就到無間地獄去了,沒有中陰的。這樣的惡人,他對於淨宗法門,他不懷疑,他能相信,他真正發願求生極樂世界,念佛號只念十聲佛號,他就死了,他就往生。

人死了之後,來生到哪裡去,關鍵是最後一念。一生念佛,最後一念不是佛號去不了,我見過這樣的人。我三十三歲出家,在台北圓山臨濟寺,臨濟寺有個念佛團,居士們組成的。團長是林道棨老居士,一生念佛,念佛功夫不錯,能講開示,領眾念佛他當維那。他們的念佛會是每個星期天,居士都到臨濟寺來,大殿,他們用一天念佛。

林道棨老居士往生,他怕死,臨終的時候大家念阿彌陀佛,他叫大家不要念阿彌陀佛,念觀音菩薩,希望觀音菩薩保佑他的病會趕快好,這個念頭,不念佛。這我們親眼看到的,所以他沒有往生,怕死。這個觀念要糾正過來,以為念阿彌陀佛是死了,這對教理不通。

念阿彌陀佛是生路,沒有死,你往生是活著去往生的,不是死了以後才往生,是你坐上蓮花上,你離開這個身體,把身體丟掉,所以他是活著去的。不念阿彌陀佛是死了,是死路,真的是死了,搞六道輪迴。這個法門是不死的法門,當生成就的法門,我們活著到極樂世界去的,到極樂世界活著成佛,不是死了成佛,這個概念要搞清楚、搞明白。我們想不死,念阿彌陀佛不死,不念阿彌陀佛是死路一條,這得搞清楚、搞明白,不能誤了大事。

恭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八四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