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做人要明白,人一生要懂得「4慢」,福報就越多


時間:2019/10/9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現在的都市生活充滿了快節奏,就連平時我們吃的飯都叫做快餐,在這個繁忙的社會裡,每個人都為了生存不停地努力著,每天都瘋狂的鞭打自己,殊不知內心早已疲憊不堪。

我們內心都堅信著一個理論,只要拚命的向前跑,才能獲得更多的利益,所以在這其中的有些人享受這種節奏,並且認為一切的阻擋都能用速度來解決,可是他們不明白的是,這世界的一切煩擾最終都會化為一縷菸灰,回歸本真,才是最終人的路途歸點。

所以,倒不如慢下來,靜靜地瀏覽這個美麗的世界,或許在最後得到了幸福與快樂並不比預想的差呢。

第一,我們要學會傾聽的技巧。傾聽是一種無言的讚美,有時候,我們和別人交談的時候,要是顯得話太多了,別人就會覺得你這個人是不是是個自大的人,這樣反而不討好了。

倒不如先讓自己的話語慢下來,用眼睛仔細觀察對方的態度和心情,然後學會附和和建議,讓整個交流變得愉快起來,這是對自己有很大好處的,最後還能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

莎士比亞說過一句話:「舌頭像一匹快馬,奔的太快,會把力氣用完。」這還不夠明顯麼?說的就是要慢下來,傾聽並且有禮貌的回答,才是與人交往的最好方法。

第二、做事要多思考。現在大多數人都講究的是做事要快準狠,可是我們仔細想想,要讓事情做得棒,怎麼可能還能快呢,優秀的事情要好好準備的,這需要的就是大把的時間。

三思而後行不是沒有道理的,我們只有把一切的可能性都列出來,然後構想結果,讓最後的結果變得更加厲害。這個防止了意外,也提升了自己。完美的東西都是需要思維的擴大和思考,多思考,多努力,慢下來,最後的作品才是優秀的。

我們絕不可能打無準備的仗,也絕不會操之過急。這才是我們做事的最佳準則。

第三、交往的快慢把握。我們每個人的身邊都有這樣的一種人,他們把交際當做工作,他們認為朋友會給自己帶來很多幫助,多個朋友多條路,可是我們卻不知道,每個人的心思都是不一樣的,他們有些人是真誠的,但也有些人是險惡的,他們會利用你,甚至陷害你。

我們倒不如這樣,學會好好的理解他人,這個過程是要快速的,我們要迅速理解一個人的性格或者愛好,要有了基本的判斷之後,我們就要思考這個人是否值得深交,一旦到了這個步驟,我們就要慢下來,好好的溝通理解,才能交到好友。而一般這樣的好朋友,都是一輩子的。

交往的時候要快慢交集,適度把握。

第四、學會慢慢平穩心態。在生活中,我們會感受快樂,也會憤怒。而在這個時候,我們要如何平穩自己呢?這也是需要慢下來的,當遇到不順心的事情和人時,我們往往會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向大家發洩出來,但是這樣的後果往往是不可估量的,會改變別人對自己的形象,是很不好的。

我們一旦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我們要學會很快的冷靜下來,想一個辦法,轉移一下注意力,慢慢的消化自己,這樣才能避免不理智的事情發生,造成巨大的後果。

莫生氣,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好解決的,我們要冷靜,也要學會化解。

生活節奏是迅速的,我們只有學會自己慢下來,才能明白生活的真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