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的功夫要在這個地方做


時間:2019/10/10 作者:心源

【楞嚴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這幾句話是《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頭的,這是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修學的方法。《楞嚴》裡面,主要是講首楞嚴大定。這個定,不是普通的定,這是如來果地上所有的這種大定,《楞嚴經》裡面講作性定,就是自性本定。用什麼方法修?方法很多。經上有二十五位菩薩來代表無量無邊的法門,這個法門統統是修楞嚴大定的。這二十五位菩薩,分別代表的是六根、六塵、六識、七大。無量無邊的法門,都超不過這個範圍。

大勢至菩薩代表的是念佛法門,這是非常非常奇特、不可思議的法門,「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憶」是心裏面想。我們凡夫一天到晚胡思亂想,這個胡思亂想,將來是什麼果報?是六道輪迴的果報。你去想,怎麼想法,都出不了六道輪迴。菩薩教給我們,你把你這個想(念頭)轉過來,想佛;想佛就成佛。教我們不要去想別的,一天到晚就想佛、念佛。真的能夠想佛,能夠念佛;「現前」是我們現在世間,有感應。我們自己有感,佛就有應,你現前就見佛。像我們在傳記裡面看到的,在中國,淨宗初祖慧遠大師,他在一生當中就見過三次西方極樂世界,他是在念佛入定的時候看到的,所看到的境界,他說跟經上所講的完全相應,完全相同。他老人家從來沒有告訴任何一個人,到臨命終的時候,佛來接引,這個境界又現前了,這是第三次現前,他才告訴大眾,說他過去曾經見過兩次,現在又見到了,他說我這個淨土緣熟了,我要往生。像這個樣子,這是現前見佛。「當來」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那是天天見佛了。

也許我們會懷疑,西方極樂世界太大太大了,人太多太多了,這個將來讀到經上,諸位就知道了,沒有辦法計算!阿彌陀佛只有一個人,我們幾時有緣見他一面?不要說多了,美國不算很大,總統只有一個,美國人口也不算多,才二億多人,幾個人能常常跟總統見面?有多少人一生也沒有見過一次面。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問題來了,幾時跟阿彌陀佛見面?能去見幾次面?這是一些同修們常常有的疑問。

這些疑問,實在講,沒能夠熟讀《無量壽經》。熟讀《無量壽經》,熟讀《觀經》,這個問題就沒有了。西方世界有多少人,就有多少尊阿彌陀佛。所以一生到西方世界,你是天天跟阿彌陀佛見面。我們這個世間人沒有能力,不能化身,不能分身,難在這個地方。西方世界佛菩薩有能力分身,有能力化身。凡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他的智慧、神通、道力,差不多都跟阿彌陀佛相似,因此與諸佛菩薩是天天見面,時時碰頭。不像這個世間,這個世間科技還差很遠,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總統,不是真人,不能跟他拉拉手,不能跟他講話。西方世界那個化身,就跟真的身沒有兩樣,所以法身、報身、應化身完全是一體的。這是講當來見佛。「必定」,這個語氣非常肯定,我們想見佛;見佛就成佛。

【淨念相繼...,自得心開。】

這兩句是方法。這個兩句,前面一句是修行方法,後面一句是修行的成果。方法實在太簡單了,四個字。「淨念」,念是念佛,要怎麼念?要用清淨心去念,這個很重要。換句話說,雜心念佛就不行了,效果就收不到了;亂心念佛,也收不到了。《無量壽經》教給我們「一心稱念」,《楞嚴經》上教給我們「淨念相繼」。可見得淨念就是一心念,一向念;要用現在淺顯的話來講,專心念,這個心要專,不能雜。再說的明白一點,念佛決定不能懷疑;懷疑,心不清淨。不能夾雜;夾雜,心就不清淨了。什麼叫夾雜?這是很重要很重要,因為許多修淨土的同修,不懷疑他做到了,不夾雜做不到。世間法裡面,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要真正放下;否則的話,這是夾雜。那又說我現在還在世間,我還有家庭,有事業,這些東西不能不要。要是要,事是要,理上不能要;相上要,性上不能要。換句話說,生活裡面需要,心裡頭不能有,心裡頭不要去牽掛,要真正放下。

這個佛法裡面講放下,不是把事放下,是把你這個心裏面的牽掛放下。事,不礙事的,事事無礙。妨礙在哪裡?妨礙是在心,心有牽掛,那就成了妨礙了。學佛的功夫要在這個地方做。心裏面牽掛什麼?一天到晚只牽掛阿彌陀佛,這就對了,其他這些東西統統放下,這叫淨念,這叫一心念,這叫專念。所以念佛的時候,什麼都放下。工作的時候,如果這個工作不需要用思考,我這個佛號還可以不斷。如果用思考的,我就把佛號放下,我就專心工作;工作完了之後,這工作就放下,佛號就提起。工作做好了,佛也念好了。最怕的是什麼?做工作的時候又念佛,念佛的時候想著工作,是佛也沒念好,工作也沒做好,那就錯了。統統要專心,這就對了。

「相繼」,是不斷。功夫不要間斷,隨時隨地這一句佛號能提的起來。所以念佛人手上常常拿一串念珠;念珠的作用有兩種:一種是計數,一種是提醒自己,一看到念珠就想到佛號,佛號不能間斷,是這個意思。

「自得心開」。這一句,就是禪宗裡面所講的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禪宗,參禪到這個境界,難,很不容易。如果不能到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那就沒成就。淨宗容易,就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功夫成就,自自然然到明心見性,自然達到。由此可知,目的是一樣的,手段不一樣。淨宗這個手段容易多了,穩當多了,簡單、容易、穩當,而且時間很短就能成就,見性就成佛。

無量壽經(第五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