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人死了之後有沒有來生?


時間:2019/10/10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迦旃延譯為文飾,若有論議無文采者,而修飾之。才華超群,善巧辯論,令外道悅服。一日,執斷外道問:「惡人死後受苦,應當回還,死而不還,知無他世。」尊者曰:「如世罪人,被囚牢獄,焉得歸來?」又問:「善人死後生天,何故不歸?」曰:「如人墮廁得出,豈肯再入?」雄辯無礙,令對方無法以應,為論議第一。尊者善於夢中教化眾生,令發菩提心,證菩提道。有國王弟子,名為眉稀羅王,于山中修行,被鄰國之王所欺,欲復此辱,要求還俗,尊者允之,但留一宿。夢中,如何整軍,如何討伐,如何被擒。驚醒,向尊者懺悔,修忍辱行,成就道業。

註解﹕

迦旃延這位尊者在佛教裡邊是「論議第一」。你一般人想不到的道理,他能發揮出來;你一般人說不出來的真義,他能說出來,說得你心服口服。不是用勢力壓迫人,他是用辯才無礙來辯論,贏得一般人的佩服,所以叫論議第一。

他這個名字翻譯過來叫「文飾」。文飾:文是有文采可觀;飾就是修飾。誰的文章若寫得不怎麼圓滿,他這麼一修正,就變成很好的文章了,所以叫文飾。這個文飾並不是說文過飾非,並不是說他有了過錯,自己能把它遮掩住,叫人看不出來是非;他有什麼不對的地方,令旁人也不知道。不是這個!這是修飾,有文采,所以他的才華很高的。

他明白道理是很正確的。因為他正確,所以和人辯論上來,他有一個主觀。他這個主觀是什麼呢?就是真理。他把這個真理一說出來,旁人誰也不能不佩服的,他有這個本領。

有很顯著的一個例子,就有一個執斷執常的外道﹕執斷,他說一定是這個樣子,沒有前因後果,沒有來生沒有前生,這是斷;執常,他說我們做人永遠都是做人,沒有什麼又是起惑造業受報,沒有這個。那麼就和他來辯論。

拿什麼問?他說,「人人都說這個造惡的人,死後了就要遭受報應,遭受痛苦,可是你看看所有的人,死了之後,沒有一個人回來向大家說他受什麼痛苦,怎麼樣不好,沒有的!你看見有這樣的人嗎?這個人死了,他又回來告訴大家這個訊息?沒有!既然沒有,我知道這是這麼想像,死了之後沒有來生了。」就這麼說。「若有來生,他為什麼不回來報告一下,叫我們人都知道,再也不做惡了?那他不回來,當然是沒有啦!」

這講得理直氣壯的,可是迦旃延他不費吹灰之力,就給解答了,說,「你知道為什麼呢?就好像世間人犯罪了,被人家捉去關到監獄裡了,在監牢這個人他想出來,那麼容易可以出來嗎?所以他沒回來報告,是因為他被人看起來了,所以就不自由不能回來。」

這個外道說,「好!你這樣說,這個造罪的人沒回來報告,這就算你說得對了。可是這個做善的人說升天,他造罪人他回來不報憂;那麼升天的人他應該回來報告喜信,報告佳音。他到了天上怎樣快樂,怎樣享福,怎麼樣好,他應該回來說一說,告訴世間的人。那麼他為什麼也不回來呢?」

迦旃延就說,「我們這個世界就像廁所似的,人都在這廁所里,弄得大便小便在,全身都臭不可聞。那麼他可一下子從這個廁所跑出去了,你還叫他再跳到廁所里,他幹嗎?他還願意再跳到廁所里?像那個小孩子,他不懂事情,大便在後邊那兒他也不收拾乾淨了;他若懂了,才不會帶著那個東西呢!他再到這個廁所裡頭來做什麼?」這外道也語塞了,沒什麼話講了,類似這個事情很多。

所以他是能言善辯的,是橫說橫有理,是豎說豎有理。他頭頭是道,講什麼都是道理,並不是強詞奪理,而是合情合理,所以他論議第一。

這位尊者又善於在夢中教化眾生。我們人人都會作夢,在夢裡頭又是發財,又是當官,又是做國王,又是中狀元,啊!有很多好夢,甚至於作夢結婚了。總而言之,有說不完那麼多的好夢,也有說不完這麼多壞夢。

這個迦旃延,他善於在夢裡頭,他因為知道人,你和他說法他不相信,你要是在夢裡頭給他像演電影似的,叫他看見過去的、未來的、現在的這種情形,他能觸境覺悟。所以,他在夢裡常常度人。

那麼有一個國王是拜迦旃延做師父,就出家了。出家了,可是鄰國的國王就欺負他這個國家。啊!他就放不下了,就要還俗去征討對方這個國王,要去和他開戰鬥一斗。那麼向迦旃延要求,請迦旃延給許可還俗,他好去整軍伍到前線作戰去。於是乎向迦旃延一要求,迦旃延就答應了,說,「好的!可是你在這住一宿之後再走。」於是,他就住了一宿。

在這一宿,這國王就作夢了,夢見他怎麼樣整頓軍隊,怎麼樣去討伐敵人。喔!可是戎機失敗,軍隊全軍覆沒,他自己也被人捉去了,被擒了。這被擒,是要被殺頭的。等要死了,這一驚他也就醒了,驚醒了。於是,他知道這不是很好玩的事情了,就向迦旃延懺悔,說,「我不還俗了,我不管這個閒事了!」於是,就修忍辱行,成就他的道業。所以這個迦旃延,他有這種的力量來感化人,來教化人。

《萬佛城金剛菩提海》月刊第432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