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如何才能永遠不會遇著艱難和危險的事情?


時間:2019/10/10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禁戒成就,則於世間永無相生相殺之業,偷劫不行,無相負累,亦於世間不還宿債。是清淨人修三摩地,父母肉身,不須天眼,自然觀見十方世界,睹佛聞法,親奉聖旨,得大神通,游十方界,宿命清淨,得無艱險。是則名為第二增進修行漸次。”

“禁戒成就”:“禁”,就是禁止;“戒”,就是止惡防非。可是這裡邊,有種種的開緣,又有遮緣,這分開、遮、持、犯四種。開,有的時候這個戒律開開,你就做了也不犯。遮,就是防止,好像這飲酒什麼的,你若不飲酒,就不會犯戒,所以就不要飲酒,這是遮。持,就是執持,照著修行,依照這規矩去做。犯,就是犯戒。

怎么叫“開”呢?在以前佛住世的時候,有兩個比丘在山上住著,有一個女人就走到這個山里,這個時候,這兩個比丘中,就有一個到城裡去買東西,就剩一個比丘在這兒睡著了。他大約也很懶惰,在山裡頭也沒有人管,他就睡覺,也沒有穿什麼衣服。僧人在印度不穿褲子,就那么圍著一條裙子,上面搭這個衣,就這么樣在那兒睡著了。這個女人也不知從什麼地方來的,到這兒一看,有一個男人,於是乎她淫慾心也就動了,就把這個比丘給強姦了。

強姦完了,到城裡買東西那個比丘也回來了,這個女人就跑。那個比丘就問說:“這個女人來乾什麼?她跑什麼?”這個比丘就說:“這個女人不是個好人,她把我強姦了,令我犯戒了!”那個比丘說:“這還得了!我去把她抓回來!我們到佛那個地方告她去!”於是乎就追這個女人,一追,這個女人慌慌張張一跑,跌到山澗里,就跌死了。

這兩個比丘,一個犯淫戒,一個犯殺戒——這個女人雖然不是他親手殺的,如果他不追她,她就不會死。這兩個比丘一想:這回可壞了!這回糟糕了!到佛的面前去,請佛看看有什麼辦法可以沒有罪?

佛說:“你們去請教優婆離尊者!”優婆離尊者一聽他們倆個人一個犯淫戒,一個犯殺戒:“這個不能改悔的,這不通懺悔的。你們兩個人將來一定墮地獄的!”這兩個人一聽說要墮地獄,就痛哭流涕,各處去找人幫忙,說得有什麼法子不墮地獄?

一找,就找著維摩居士。維摩居士就問:“你們兩個哭什麼啊?”他們就說怎么樣子犯的淫戒,怎么樣犯的殺戒。維摩大士說:“你們兩個沒有犯戒!你們只要肯改過自新,我給你們兩個人保證,你們不犯戒的!”為什麼不犯戒呢?“罪性本空”,這不是有心犯的,不是故意來犯的,這不算的,可以開緣的;於是維摩大士就給這兩位比丘說這種的法。這兩位比丘聽維摩大士這樣一講,兩個人當下就開悟證果,以後都成阿羅漢了。

所以在這禁戒裡邊,有種種說法不同的。不過這種開緣,不是任何時候都可以開的,因為如果你開得太多了,人人根本也就不守戒律了!說:“這有開緣,可以開開的。”所以佛不主張講這種法。

那么禁戒成就,“則於世間,永無相生相殺之業”:“相生相殺”,生了又殺,殺了又生;殺生的這種罪業,永遠沒有了。“偷劫不行,無相負累”:偷劫的這種罪業也沒有了,你不短我的,我也不短你的;我不吃你的肉,你也不吃我的肉;我不欠你的債,你也不欠我的債;彼此你不虧負我,我也不虧負你;你不累我,我也不累你。“亦於世間不還宿債”:也在這個世間,“不還宿債”,你就前生造的什麼罪業,也不需要還了。為什麼?你和畜生斷往來了!你不吃它的肉,就和它沒有什麼關聯了。

“是清淨人修三摩地”:這個不吃五辛的人,不喝酒,也不吃肉,又能嚴持四棄、八棄的戒律,他若能再修三摩地。“父母肉身,不須天眼,自然觀見十方世界”:就是在父母生的這個肉身上,也不須得到天眼,自己就會看得見十方世界。“睹佛聞法,親奉聖旨,得大神通”:能遇著佛,能聞法,親自聽見佛這種慈悲的懿旨,他會得大神通的。得到什麼神通呢?

“游十方界”:他就在這個地方,可以到十方世界遊玩去。“宿命清淨”:他得到宿命通。這個人,於肉身雖然沒正式得到天眼通,但是也相似天眼;沒正式得到天耳通,也會得到相似的天耳。“得無艱險”:他永遠也不會遇著艱難和危險的事情。

“是則名為第二增進修行漸次”:上邊的“正性”,能正自己業識之性──就是以前不正當來的,現在把它改過自新,能以守持戒律。能以守持戒律,這一點,就是第二種增進修行的漸次。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