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孝順父母,就能回報最根本的恩德


時間:2019/10/10 作者:沐陽

我們的身體來自於父母,包含養育、教育,所以人不孝父母,那就沒有做人的根本。就像母親懷胎十月,這懷胎守護的辛勞,整個過程像很多女性還會害喜,對身體是很不舒服的,在不舒服的情況之下都要勉強把食物吃下去,都是勉強自己念念為孩子著想。其實整個天地,上天的安排非常微妙,好像有一個循環,讓人能夠這一生不要留下遺憾,把父母的恩德能夠回報圓滿。你說我們因有父母的養育、教育,而成長茁壯,我們什麼時候來回報父母的恩德?父母上了年紀我們攙扶著父母行走,就好像我們小的時候學走路,無數次的跌倒,都是父母的扶持跟鼓勵。所以做什麼事最讓自己的良心很安?就是孝順父母,就能回報最根本的恩德。

包含老人有時候吃飯,活動比較沒有那么方便,你看有時候,吃的時候不小心還會掉下去。我們小的時候父母餵我們吃飯,包含教我們吃飯,也是花了無數的心血,從來沒有對我們有一點嫌棄的。父母老了,我們在這些生活都能夠非常細膩的去體恤,決定沒有一絲一毫的嫌棄。包含在我們小的時候,都叫父母給我們講故事,一遍又一遍,甚至於問了很多為什麼,父母年紀大了有時候記性不好,一件事會問好幾次。您看這不也是讓我們在這一生,能回報所有成長過程中,父母點點滴滴的辛勞,這些都能夠在盡孝當中回報。我想這是上天給人,尤其給為人子女者最大的一個禮物,所以能孝順父母的人,是最有福氣的人。其實人最大的福氣,就是心安理得,俯仰無愧。

這個懷胎守護。包含臨產受苦,生產是相當痛的,應該算最痛的一個情況。你看產房裡面的,產床上那個鋼柱是很粗的,因為生產出力的時候要出那么大力,手上要抓東西,鋼柱都可以被拉彎,我們可以想像那個痛是到什麼程度。我曾經也聽過比喻,因為陣痛的時候非常難受,就好比十五分鐘拿著一支鋼利的刀,在你的手上劃一痕,每隔十五分鐘劃一痕。有的母親十幾個小時才把孩子生下來,你就看到整個過程當中,那個疼痛難忍,這臨產受苦。再來生子忘憂,這么大的痛苦,當孩子生出來,第一個念頭就是孩子健不健康?完全把自己的痛苦放下,念念想著孩子的安危。孩子生下來,尤其三年都在母親的懷抱當中,沒有生活的能力。包含哺乳養育的恩,哺乳,我們三歲以前可能喝掉幾百公斤母親的母乳,那個等於是母親的血,她身上的營養。所以為什麼女人的骨頭比較黑、比較輕?就是在養育子女過程當中耗損掉的。包含咽苦吐甘,再怎么辛勞照顧孩子、照顧家庭,在孩子面前,還都是呈現笑臉來安慰孩子。回乾就濕,尤其有冬天的地區,孩子半夜尿床,把乾的地方讓給孩子睡,自己睡在濕的地方。

其實我們的父母都是這樣,好的都是留給我們孩子,辛勞都是自己承受。這個過程就像我們上一節課講到的,「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都是在回想我們整個成長的過程。包含洗濯不淨恩,我們成長過程,你看大小便之後都是父母去收拾。我印象很深,曾經有一個母親,她的孩子才幾個月大,她說到她覺得孩子的大便一點都不臭,感覺還有一點香味。我那時候聽,因為這母親講得非常誠懇、非常認真,所以我對她的話非常相信,由於很相信她講的,我馬上可以體會到她的心情。因為她說到,孩子大便下來,她的心思都是放在大便的顏色好不好,包含看那個形狀健不健康。因為孩子幾個月大,他的腸胃還在發育,還不是很完全,所以觀察狀況都很好,母親特別安心。連最髒的東西,沒有一絲毫的嫌棄,而且念念都是孩子的健康。聽到年輕的母親這么講,都能讓我們回想到自己嬰孩時期,母親的良苦用心。甚至於有一些孩子先天有殘障的,我們看很多父母,還是照顧他們三十年、四十年之久,都沒有絲毫嫌棄,這母愛的光輝令人動容。包含遠行憶念恩,我們出遠門父母也都在憶念,子行千里母擔憂。所以出門在外要多報平安,而且要讓父母了解我們的情況,讓他們放心。在外決定不能跟人家有衝突、有摩擦,假如有了,可能父母天天都在擔心會不會出什麼狀況。

摘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蔡禮旭老師主講第四十四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