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若不占察就知道,怎么樣子呢?


時間:2019/10/10 作者:清凡居士

《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天竺三藏菩提燈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K2.別示果報(分三)

L1.標征L2.詳列L3.結指

今L1

“如是所觀三世果報善惡之相,有一百八十九種。何等為一百八十九種?”

這是第二科,別示果報;特別指示出來果報的這種名稱。這又分出三小科:第一,是標征;就是標出來征問。第二科,是詳列。第三科,就是結指。現在是第一科,標征。

“如是所觀三世果報善惡之相”:像前邊我所說的這么三擲,然後知道它的數目,來觀察你的善惡,你就能知道你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這種三世果報的輪相。這種輪相有多少呢?“有一百八十九種”。敘述這個叫標征;征,就是征問。

“何等為一百八十九種”:什麼叫一百八十九種輪相呢?

L2.詳列(分三)

M1.有百六十數明現世果報

M2.有十一數明過去果報

M3.有十八數明未來果報

今M1

“一者,求上乘得不退。二者,所求果現當證。三者,求中乘得不退。四者,求下乘得不退。五者,求神通得成就。六者,修四梵得成就。”

這就是第二科,詳列;詳細列明這數目的善惡果報。這詳列裡面,又分出來三小科:第一,有百六十數目;這是指示明白現世的果報。第二,有十一個數目;是指示明白過去的果報。第三科,有十八個數目;是將來的果報。所以這合起來,就是一百八十九種的果報。現在講第一科,有一百六十數目。

“一者,求上乘得不退”:得第一個數目,這個人想求得修上乘,可不可以?這是問現在世的事情。那么怎么會得第一個數目?因為你擲三次只得到一個數目。那么三次怎么只得一個數目呢?因為這個輪有一面沒有數目字。你若前二次都一個字沒有,最後那一次得到一這個字,就得到一個字。或者最先那個得到一這個字,以後擲兩次也都沒有數字;或者是最先沒有字,中間只有一個數目字,那么以後也沒有,所以這叫第一。

什麼叫上乘呢?上乘也就是佛乘,佛乘是最上乘。就想求成佛,問一問我現在修行能不能成佛呢?你若得到這一個數目字,你一定會成佛的,一定會得到三不退:住不退、念不退、行不退。你這個地位不會退於二乘,你是在大乘上;你這個念,念念是菩提覺法樂,得到這種智慧,念念不退;行不退,行是修行,修行只有精進沒有退。那么這第一個數目是最好的。

說是:“我想試試我得到這個第一,我占察一下看看!”這就妄想。你想得第一,那是你想的,不是你占的。你要是得到第一,你占也會得到第一;不占也是得第一,就不必打妄想。人呢,就是在這個地方很不容易明白,被境界轉,不能轉境界。遇到一個好境界,就生歡喜心;遇到一個壞境界,就生了憂愁。這都是被動的,就好像那個牛似的;那個牛有一個韁繩,被人牽著韁繩走,牽著往東去就跟著往東去,牽著往西去就跟著往西去。你不能轉境界的人,也好像有一個繩子,牽著你跑似的;說這個,你打這種妄想;說那個,你打那種妄想。

說:“天上有一條龍!”你就往天上看了。說:“喔!那水裡有一隻虎!”你又往水裡看去。你要是有定力,天上龍它就飛它的,“飛龍在天,利見大人”,這很平常的事情。說:“水裡有隻老虎!”這根本就沒有的事情;為什麼呢?虎不是在水裡,虎都是在山上。說是:“那個老虎熱得太厲害了,它跑到水裡去沖涼、去洗澡了!”那它也不是在水裡,它洗完了還要出去的。所以你若有定力,你明白這個道理了,就不會被人家牽著鼻子來跑。我們人這個業力,就好像牛的一個韁繩一樣,我們被業力牽著那么來各處跑。你若能以有定力了,把這個業力勝了,就可以轉變這種境界;若能轉變境界,那就是真正自由了。

“二者,所求果現當證”:這第二個數目,你所要求的果位,現在應該證得。

“三者,求中乘得不退”:第三個數目,求菩薩道,也得到不退轉菩薩行。

“四者,求下乘得不退”:下乘,就是小乘;小乘就是聲聞、緣覺二乘。那么你若願意做一個自了漢,說我不能發菩薩心,菩薩要利益他人,不是利益自己;我這個性情,只知道利益自己,不願意利益他人。那么,得到這第四個數目,要求這聲聞、緣覺二乘,就可以得到不退二乘的果位。

“五者,求神通得成就”:第五個數目,是你願意求種種神通,飛行變化,在空中現十八變:身上出水、身下就出火,身下出水、身上又出火,在空中可以躺著、可以坐著,可以頭下腳上,練這個yoga(瑜伽)。那么練yoga是在地上,要藉著地的力量,才能頭下腳上豎起來;若得到羅漢十八變,就在虛空中也可以頭下腳上倒豎起來。在虛空願意飛就飛,願意走路也可以走路,這個叫神通。

這神通,就是在什麼事情沒有來以前他就知道了,所謂“未卜先知”;不用像那個《易經》似的算一算,“乾為天,天風姤,天山遯,天地否,風地觀”,看看是哪一卦?不用的!也不用算這個“坎為水,水澤節,水雷屯,水火既濟”,不用算都知道;這叫“未卜先知”,不要卜、不要占察。若等占察再知道,那就是凡夫的境界。

若不占察就知道,怎么樣子呢?你在觀察;所謂“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這個萬物的道理,靜坐這一觀察,就都得著了、知道了。為什麼木就是直的?為什麼荊棘是彎的?為什麼這烏鴉就是黑的?為什麼這白鵠就是白的?這種種的道理他都知道,這叫“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四時,就春、夏、秋、冬;四時很高興的,這種快樂和人人都是一樣的。

“六者,修四梵得成就”:四梵,就是四種清淨的梵行,也可以說是修大梵天、梵眾天、梵福天,這些梵天的行;梵天的行,就是清淨行。第六,若修清淨行,也會得成就。四梵行也可以說修慈、悲、喜、舍這四無量心;慈、悲、喜、舍這四無量心也叫四梵行。

恭錄自《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