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15課01


時間:2019/10/10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講《心經》

第15課丨「有」是掛礙,「無」最快樂01

「有」是掛礙,「無」最快樂

一、「無」最快樂

「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

「無智亦無得」之後,接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這句經文很重要,意思是說,我們在談「無眼耳鼻舌身意」,無分別;「無色聲香味觸法」,無動亂的六塵;「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沒有這麼多分別;無十二因緣,沒有過去、現來、未來;「無苦集滅道」,沒有這許多因果關係。「無智亦無得」是這也無、那也無,無到最後,以這個「無所得」而有「菩提薩埵」。

「菩提薩埵」是什麼?就是菩薩道。要怎麼成為菩薩呢?要以無所得才能到達菩薩道。

有的人會說:「最初說無這樣、無那樣,讓我們都感到很害怕,原來無到最後並沒有無,還有個菩提薩埵!」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般若心經》給人走到山窮水盡的時候,興致都沒有之時,忽然一個轉身,柳暗花明!那個柳暗花明是一個新的人生的開始,「以無所得」開啟了一個菩薩道的人生。

這個「無」很好,有心栽花花不開,無意插柳柳成蔭,你有心做什麼事,有意做什麼事,反而不能成功,你無心無意,就能成功了。意思就是,有相、有對待、有執著、有人我,就與真理不相應;無相的、無我的、無對待的,與真理就相應了。

有一對夫妻,二人感情很好,丈夫在兵工廠服務。有一天丈夫在下雪的冬天抱回來一隻小狗,跟太太說:「小狗在雪地里快要冷死了,我們可憐它,就收養它吧。」為它取個什麼名字呢?「從雪地里抱回來的,就叫『雪來』好了。」

雪來漸漸長大了,丈夫每天下班,坐火車回家,一下火車,雪來一定在火車站等候主人。

有一天半夜,雪來的叫聲很急。丈夫在兵工廠工作,擁有手槍,於是拿了一支手槍作預備,察看是否有壞人,後來發現,原來是一個小偷來到家裡。這個小偷看到他手裡有槍,趕緊下跪,說:「先生請慈悲,我是第一次偷竊。我的老母親生病,我們家裡很窮,不得辦法,只好出此下策偷你的東西。」

夫婦兩人給他這麼一講,不但不怪他,還生起了同情心,拿了家裡能吃的奶粉、雞蛋,並且拿了一點錢給他,說道:「你去做小生意,不要做小偷。」這個小偷本以為這下要犯罪坐牢了,想不到這家男女主人對他這麼好,於是千恩萬謝地走了。事情過去之後,兩夫妻也沒再把它掛在心上。

後來兵工廠發生爆炸,男主人殉職了,太太沒有了丈夫,很傷心,以後怎麼辦呢?好多人都叫她改嫁,她卻不肯。後來,她到了一所學校去教書。一年、兩年、三年過去了,狗子雪來仍然每天到火車站接男主人回家,當然是接不到人了,因此,它總是歡喜地去,失望地回來,多少年都是如此。後來大家就替這個狗子改了名字,叫「標準鍾」,因為它每天到了下午五點就會出現在火車站。

這個太太最初還沒有到學校教書的時候,生活很艱難,雖然親戚朋友給予救濟,但總也救濟不了那麼長的時間。正當困難的時候,來了一個鄉下人,牽了頭羊,挑了許多菜和雞鴨來給她,說道:「太太,多少年前到你家裡來偷東西的就是我,我想到先生和太太對我這麼好,我後來也做了小生意,現在家裡經濟很好,想到這都是你們賜給我的,所以特地到這裡道謝。這是我在鄉下種的菜,羊、雞也都是我自己養的,送給你!」這個太太想:我現在無依無靠,多少的親戚朋友周濟我,最後都為難了,今天意外地得到這麼一個人來幫助我,就收下來吧。

後來這個鄉下人知道她的丈夫去世了,經常會送來糧食、蔬菜。經過了多少年後,這個太太想:過去我們幫了多少人的忙,但是現在那些人都不睬我們了;這個小偷,是我們無意之間幫了一點小忙的,他現在卻回報起來。真是有心栽花花不開,無意插柳柳成蔭,沒有希望他回報的,反而給予這麼大的報答。

二、難行能行,難忍能忍

說到布施,《般若心經》是繼承《金剛經》的思想而來的。《金剛經》裡有三十二分,主要的宗旨就是「布施無相、度生無我、生活無住、修行無得」這十六個字。怎麼布施?要無相布施。怎麼度生?要無我度生。怎麼生活?要無住生活。怎麼修行?要無得而證。

無,各位想一想,無是什麼?無是無限、無量、無邊、無上。佛教徒唱的《回向偈》裡有「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這一段,也都是用「無」來形容的。我們常常鼓勵一些信了佛但是發心還不究竟、不真實的人發「四弘誓願」,也就是四種大志願,度眾生、斷煩惱、修法門、成佛道。

人生勇猛精進,亦應如此。

舍利弗尊者是一個小乘的聖者,有一次發菩薩心,要「菩提薩埵」。怎麼「菩提薩埵」?要無相、無我、無住、無修,才叫作「菩薩」。既然舍利弗發了菩提心,當然就要行菩薩道。

有一個天人為了試驗他,變化為一個青年,在路邊哭泣。舍利弗一來,問道:「你在哭什麼啊?」「我不要跟你講,你是幫不上忙的。」「我是一個修行人,專門解救人的苦難,你在哭,一定是心裡有苦。我是一個發菩提心、發願要菩提薩埵的人,你跟我說吧!」「我真實地告訴你,我的媽媽有病,醫生說她的病沒有辦法醫好,必須用一個有修行的人的眼睛做藥引給她吃,才能恢復健康。」

舍利弗一聽,說:「很好,我就是修行的人,我願意布施你一個眼睛,你不要再哭了。」那個青年人說:「那怎麼行呢?我拿你一個眼睛,我是要犯傷害罪的,你要給我就自己給我吧!」於是舍利弗用力地挖下了一個眼珠送給他。

那個青年又說:「醫生說,右邊的眼睛吃了沒有用,要左邊的眼睛才有效。」舍利弗這一聽,心想:「糟糕了,把個右眼布施給你,至少我還有左眼看得到……哎!我剛才怎麼沒有先問一聲,你是要右眼,還是要左眼呢?只能怪自己粗心了。算了,發了菩薩心,要菩提薩埵,一切都要無我、無相、無人,以無才能菩提薩埵。」

「好,左邊眼睛你再拿去吧!」

那個青年人拿了眼睛,不但不感謝,放在鼻子上聞過之後,立刻就朝地上一摜,還用腳去踐踏。

他說:「你這是什麼有修行的人,你的眼睛好腥、好臭喔,這怎麼能給我的媽媽吃呢?」舍利弗的眼睛雖然已經看不到,但是耳朵還聽得到。他心裡想:「哼!你這個傢伙,要眼睛,到哪裡去才要得到啊?竟還要有修行的人的眼睛。給你右眼,你說不對,要求左眼;左眼給你了,你又嫌臭,這許多眾生真是難度,簡直不知好歹!算了,我也不發菩提心了,我也不要證空證無了,我還是做我的小乘人吧。」

這時候佛陀出來了,他說:「舍利弗!剛才是天人來試驗你,菩薩道難行能行,難忍能忍,你要做菩薩,就要禁得起考驗;你要通過考驗,就要有真正的『無』。你剛才起嗔恨心,你就是還有『有恩於人』、『有對待』、『有高下』、『有分別的心』,這樣怎麼能進入菩薩位呢?」舍利弗聽了很慚愧。

所以小乘人要發大心,證到無、證到空,並不是那麼簡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