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放生不可亂放


時間:2019/10/10 作者:沐陽

印光大師在《復羅智聲居士書一》中講:“生不可亂放。放之於江,則無不可,放之於池,凡害魚之魚亦放其中,是放賊於人民之處,則群魚皆為彼之食料。然欲一一如法,實難做到,是宜極力提倡戒殺吃素,以為根本解決之法。放生之舉,事雖為生,意實為人,人若止殺,則固用著此種作為。”

我們首先對放生應有一個正確的理解,才能夠如理如法的放生,讓被放的眾生和放生的大眾得到更大的利益和功德。我們的心是有求的心還是無私的心,這樣差距就太大了。我通過幾年來帶領大家放生,看到很多放生的人們都有一顆有求的心,不是因為身體不好,成天生病,就是前世殺業太重,生活中多有磨難,大家都想通過放生來有所改變。有如此起心動念,放生是得不到多少利益的,因為你在和一個個動物做交易。放生心應該是無私心,要知道救度每一個眾生,是我們應盡的義務,而不是用幾個動物幾條魚來換取你所求的事。我們通過放生要從心上發慈悲心,帶動整個社會上所有的人們放生不殺生,吃素不吃肉,人人愛護有情眾生,這樣的心態放生就能夠得到更大的利益和功德,自然就把病給治好了,殺業也就消了,而且身體健康,心想事成,萬事如意。我說這些話主要是想讓大家在放生時能夠如理如法的放生,使放生的大眾能夠得到更大的利益和功德,共同探討,早證菩提,往生西方。阿彌陀佛!

摘自淨土修行必讀第二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