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菩提路上,佛是最殊勝的助緣


時間:2019/10/10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菩提路上,佛是最殊勝的助緣

要想遠離生死輪迴的惡緣就必須要順菩提之路,最殊勝的助緣莫過於念佛,所以念佛這個念就是明記不忘的意思,繫念於心是念,念佛。念佛的方法有四種,第一種是稱名念佛,口念耳聽,繫念於心,明明白白清清楚楚,這是稱名念佛;第二種是觀像念佛,就是觀如來的塑像或者是畫像;第三是觀想念佛,觀想念佛又分兩種,一種是觀佛的三十二相中的一相,第二種是觀佛的全身,觀想念佛;第四種念佛的方法就是實相念佛,又叫法身念佛,就是念自性本有之佛。實相念佛要用般若智慧之光,般若智慧去照見一切客觀存在的現象其本性都是空的,像天台的止觀、禪宗的參究都是這種方法。這四種念佛,第二種觀像念佛、第三種觀想念佛,只有心地法門明白之人才可以修,否則可能會引起魔事、引起魔障,我們今天說走火入魔。實相念佛不容易契入。只有持名念佛最方便,用口念用耳朵聽,繫念於心,沒有其他的第二念,只是這六字名號或者四字名號,用口念的清清楚楚,耳聽的明明白白,繫念於心,這個攝機最廣下手最易,不容易起魔事。因為善友之中最殊勝的莫過於佛,所以念十方佛破除外遇惡緣,我們這個緣是最殊勝的,破除了外遇惡緣。

我們每天都說“師父,外面的世界染污,我在世界當中我能不染污嗎?”其實是你想染污,蓮花出於瘀泥,沒有瘀泥怎么能出自蓮花?但是一定要潔身自好,怎么自好?就是在瘀泥當中,我們和最殊勝的佛來結這個緣。所以念佛破除外遇惡緣。不要怨外境,外境也是由內心所起,如果你內心念佛,時時處處都是佛境。

摘自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