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這3種人,佛也不渡,​看看有你嗎?


時間:2019/10/1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佛門裡常說一句話: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佛門廣大,不渡無緣之人。雖然佛陀曾經說過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也都是未來佛,但此生每個人因果業報有異,根機悟性不同,緣深緣淺,有甚深佛緣的,也自有暫時無緣的。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與佛結緣,前世因,今生果,如果你前世未曾種下善根佛緣,今生便難以遇佛得渡。

“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萬事須因緣和合才能成就,佛緣也是如此,與佛無緣的人,他是聽不進你的話,甚至會出現敵對情緒,毀謗佛法,這就造業了。佛渡有緣人,十個人進廟不見得每個人都會燒香,“有緣即住無緣去,一任清風送白雲”,這3種人,佛也不渡,看看有你嗎?

一、無緣不能渡

佛陀當年在菩提樹下悟道的時候,曾經感慨道: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具有如來智慧德相,但卻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就是說佛認為的,每個人生來就具有佛性,都具有成佛的種子,只是要想修成正果,並不那么容易。人們往往受世俗錢權名利的困擾而迷失自我,在苦海里輪迴,卻不知回頭,不斷造業,令自己的善根越來越少,業障越來越重,障深慧淺,善根福德不足,越來越迷糊。

與佛無緣的人,他不會親近佛法僧三寶,甚至你和他講經說法,他不聽不看,和你對著幹,這樣的人,無緣不能渡。緣分也是因果,種善因結善緣、種惡因結惡緣。

二、無信不能渡

這裡的“信”不是誠信,而是“正信”,拒絕迷信。不難發現,生活中許多人表面上信仰佛教,但實則心生懷疑,立場不堅定,很容易動搖,甚至早已走入迷信的誤區。正信佛教,是相信佛所說的正法,以法為依、以戒為師,依法不依人,但末法時代,有多少魔子魔孫披著佛的外衣,出來招搖撞騙,謗僧毀法,斷別人的善根佛緣,讓他人走近迷信而起惑造業,這樣的迷信一定要斷然截之。

我們到一些比較有名的寺院,大多都會在寺院的門口看到“正法久住、利樂有情”這八個大字,正法就是正信佛法。我們大家一定要建立正信,不傳播迷信謠傳,否則就是在斷自己的佛緣善根,也是在造惡業,這樣的人佛也不渡。

三、無願不能渡

這裡的這個“願”,不是小我之願,而是利益眾生、利益他人之大願。佛教並不提倡人們許些實現自我利益的願望,因為那只會加重人們的自私和貪慾,不符合佛教“自利利他、自覺覺他”的精神,只會讓人們的心量變小,只想著自己,卻不肯布施他人,這樣一來,心量小了,福報也就窄了、薄了。

人的心量就是福報,放下小我,成就大我。拜佛燒香,少許願,多發願,多去幫助利益他人,才是在踐行佛道、菩薩道,也是在與佛結緣。

佛菩薩度化世人用的是善巧方便法,就如你現在看到這篇文章一樣,也是在增長自己的善根佛緣,佛菩薩不會大張旗鼓地說我要渡你了,這不可能,這是迷信妄想。你自己得有智慧、有悟性去發現佛菩薩的慈悲。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