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普勸眾生歸淨土前思卻慮更生疑(三)


時間:2019/10/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普勸眾生歸淨土前思卻慮更生疑(三)

大勢至菩薩在因地專一念佛入無生忍,覺明妙行菩薩在東晉的時候念佛見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為他取了菩薩的聖號覺明妙行。我們知道這兩位菩薩在因地修行都是專一念佛,文殊師利菩薩是七佛之師,在法照大師的傳記里,文殊師利菩薩告訴法照大師說,他過去因為念佛故、觀佛故、供養三寶故,而成就無上菩提,示現等覺菩薩,輔佐釋迦牟尼佛教化眾生。普賢菩薩修十大願行導歸極樂,天親菩薩著《往生論》,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世尊我一心歸命盡十方

無礙光如來願生安樂國

馬鳴菩薩著《大乘起信論》宣導最殊勝方便,就是信佛願力、信佛因緣,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會比這一些菩薩還了不起嗎?華藏世界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個個遵修普賢十大行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華嚴經》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十地菩薩始終不離念佛。十地菩薩就是從初地到十地的菩薩,始就是初地,終就是十地。如果初地以上的菩薩也都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凡夫是名字菩薩,我們卻對念佛瞧不起,那不就更佐證凡夫的愚痴、無智嗎?對不對?對。千萬不要看輕念佛法門,一句佛號我們都沒有辦法念到斷除見思二惑證悟阿羅漢,如果要嚴格來說一句佛號你都還不能夠念到斷惑證真了,你還想要修什麼法門?最簡單、最容易、最穩當的念阿彌陀佛法門,你都不能修好了,你還想要好高騖遠修什麼法門。有的人會標榜禪淨雙修,我實在非常佩服這一種人的志氣,還有人更厲害,標榜禪、淨、密三修,實在好厲害。看到這樣的人我都覺得他們實在很行,像信願我這樣的根器我不行,我一個法門南無阿彌陀佛能修的成我就非常高興了,我不再像以前那麼好高騖遠,以前的我非常好高騖遠,請了《大藏經》,什麼經我都要看,什麼法門我都要懂,太簡單念佛沒有興趣,這就是好高騖遠。印光大師在《文鈔》裡勸勉我們學佛一定要老實,千萬不能好高騖遠。我讀了《印光大師文鈔》之後,我才感覺印光大師實在很慈悲,講了那麼多的開示都是對我講,所以我聽進去了,我現在很乖老實念佛。

所以我到馬來西亞弘法,馬來西亞有人問我:信願法師,您教導我們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那您怎麼修行?我告訴他,我早上念南無阿彌陀佛,中午念南無阿彌陀佛,下午念南無阿彌陀佛,晚上念南無阿彌陀佛,半夜念南無阿彌陀佛,隔天醒來念南無阿彌陀佛,天氣好念南無阿彌陀佛,下雨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晴天念南無阿彌陀佛,陰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我想消災念南無阿彌陀佛,我想延壽念南無阿彌陀佛,我想怯鬼念南無阿彌陀佛,我想祭煞念南無阿彌陀佛。有人想要算命去改名,我不改名。有人要幫我改名我說不用,我的名字就是最好的了。我要算命改名也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們女眾菩薩,如果想要再生孩子的也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都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都可以讓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小小的要改變命運,你要改名倒不如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這就是讓我們最容易、最簡單解脫生死。

阿彌陀佛五劫思惟出來救度我們的方法是何等的尊貴,剛剛我們黃老師說這一句佛號是最尊貴的。確實,尊貴到我們念佛念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要報答佛恩都報答不了,對不對?對。因為這一句佛號有佛為我們付出太多的心血光陰,有佛對我們太多的苦心了。光是五劫的思惟,對我們的恩德就比天高、比地大,阿彌陀佛想念我們,要救度我們,為我們思惟了五大劫,那是千千萬萬億億年。以佛的智慧想出用名號來救度我們,我們今天怎麼可以不念佛。我們今天不念佛,不就太辜負阿彌陀佛五劫思惟的這一番苦心嗎?對不對?對。所以不念佛的人可以說根本就是沒有良心,所以我們能念佛的人阿彌陀佛是最高興,對不對?對。所以我們一定要把這個懷疑去除掉。

釋迦牟尼佛以及十方諸佛都知道我們凡夫的疑心煩惱很重,所以各出廣長舌相來證明念佛一定成佛。

[我今舒舌以為證],這個「我」是指南方諸佛之後的西方諸佛。舒舌就是出廣長舌,諸佛如來三十二相之一廣長舌相,佛不論是釋迦牟尼佛,不論是阿彌陀佛,不論是藥師佛,都有三十二相,都有廣長舌相。因為每一位諸佛如來在因地菩薩的修行,都已經去除了一切口過,不兩舌、不惡口、不妄語、不綺語,沒有任何的口過,口德究竟圓滿,所以感得廣長舌相。廣長舌相的舌頭是長、薄、紅潤,我們凡夫因為有口過,會打妄語、會說綺語、會說兩舌的話、會說妄語,甚至經常惡口罵人,我們有口過,所以我們的舌頭短、厚、暗沉。不相信你回去照鏡子把舌頭吐出來,你的舌頭絕對吐出來,沒有辦法接觸到你的鼻尖。因為太短了,三世不說謊話,舌頭吐出來能蓋到髮際,髮際就是額頭的頭髮,跟額頭交接的地方。你的舌頭有那麼長嗎?沒有。所以我們不要說過去世,過去世我們根本就不知道,說這一世就好,有沒有說過妄語?有。有沒有說過兩舌的話?有。有沒有說過綺語?有。有沒有說過惡口?有。所以一切都是因緣果報。

不論東方、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六方諸佛如來舒舌以為證,證是證明念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