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生出自心魔來,自己心裡頭就不願意學佛法了


時間:2019/10/11 作者:清凡居士

《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天竺三藏菩提燈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三十三者,應先習禪定道。三十四者,觀所學無障礙。三十五者,觀所學是所宜。三十六者,觀所學非所宜。三十七者,觀所學是宿習。三十八者,觀所學非宿習。三十九者,觀所學善增長。四十者,觀所學方便少。四十一者,觀所學無進趣。四十二者,所求果現未得。四十三者,求出家當得去。四十四者,求聞法得教示。」

「三十三者,應先習禪定道」:得到這三十三這個數目,你就應該先修習這個禪定道。禪定是修行很要緊的一種行門。禪,是梵語,翻譯過來叫「思惟修」;定,是一種定力,梵語叫「三昧」,又叫「三摩地」。那麼這個思惟,叫「入定」;入定才能開智慧,開智慧這就得道了,所以這叫禪定道。

「三十四者,觀所學無障礙」:得到三十四這個數目字,是觀察你自己所學的,不會發生魔障。你人想要學好,這冤孽就來找你;你想要成佛,就先要受一點魔。所以你想學佛法,有的時候就會有障礙;有的生出自心魔來,自己心裡頭就不願意學佛法了。有的生煩惱魔煩惱來了:「啊!我學佛法有什麼用呢?不學了!」其實你學也是給自己學,不學也是給自己不學,並不是給旁人來學學佛法;你學你就明白,你不學就不明白。沒有障礙,就是沒有自心魔、也沒有煩惱魔、也沒有病魔。有的人想要學佛法很誠心的,生出病來了,病得也沒有知覺了;所以想學佛法也不行了,這就是病的障礙。或者有事的障礙,有什麼特別的事障礙你不能學佛法。所以你這個觀得到這三十四的數目了,你就知道你所學沒有障礙了,好好去學去了!

「三十五者,觀所學是所宜」:這個三十五觀所學:觀所學習的法,是所宜,是你應該所學的,就對你正相當,合你。你應該學這個法。

「三十六者,觀所學非所宜」:你若得到這三十六個數目,你所學的就應該改了;因為你所學的,與你這種因果三世的業不合。

「三十七者,觀所學是宿習」:三十七個數目,你觀察你所學的,為什麼你學得那麼快?為什麼學〈楞嚴咒〉一看就記住了?學《楞嚴經》一念也就能背出來?這都是在往昔你學習過。就好像走路似的,這條路你走過了,你再從這兒走,就覺得認識了。那麼你宿生所讀誦過的經典和咒,今生很快就記住了。又者,你往昔因為學過三藏的佛法,所以今生對於一切佛法一聞千悟,你聽見一個道理,就一千個道理都明白了;聽一點,你就明白很多。這一部經聽了明白,那一部經沒有聽的那個道理你也明白;這都是因為宿世你都學習過,所以才很快都認識了,就會了。

「三十八者,觀所學非宿習」:第三十八,你若得到這個數目,你就知道你所學的,不是你前生或是過去所學過的。

「三十九者,觀所學善增長」:第三十九個數目,你所修行的,善根一天比一天增長。

「四十者,觀所學方便少」:你若得到四十這個數目,你所學的是真實法,不是方便法;就是有一點方便法,也很少的。

「四十一者,觀所學無進趣」:第四十一個數目,你知道你所學習、所修行的不精進;沒有進步、沒有進取心,儘是在那兒站著,等著這個法來,不是你去找這個法。你想等這個法來找你,所以這是沒有進取的心,也就是沒有精進的心。

「四十二者,所求果現未得」:第四十二個數目,你想要修行,最初發心想要求菩提果,可是現在沒有得到。

「四十三者,求出家當得去」:這四十三個數目,你要是想要出家,應該快點出家去,不要拖!不要想:我是出家好呢?還是不出家好呢?不要想了,不要猶豫了!出家,出什麼家呢?出家就得到自由了,沒有家枷住了,和那個披枷戴鎖那個「枷」一樣的。所以,不要被這個家枷住了!

「四十四者,求聞法得教示」:第四十四個數目,你要是想要聞正法,就得到善知識來教化你、來指示你。

其實這個占察,是給那些個沒有道心的人說的;你若有道心,你管它怎麼樣子,你就修你的嘛!不要問過去、不要問現在、不要問未來,就是去修行。也不要有什麼希望,不要說我修行會得到什麼好處?為什麼要得到好處呢?你能以把這個貪心停止下來,你占察、不占察都是一樣的。

比如占察不好,那麼你覺得:唉!我沒有善根!就覺得不高興去修行。你若占察好,你又生了懶惰心;占察不好,也生了懶惰心。怎麼呢?說:「我沒有什麼善根就算了。唉!我都是不要這麼辛苦了!」這就懶惰下來了;因為沒有善根,所以不精進了。你占察如果善根好,說:「我的善根過去種得很深很深地,這地藏菩薩指示我,我懶惰一點也不要緊的,因為我很多的善根了。」就好像有錢的人似的:「我用一點錢也沒關係的,因為我這麼多!」用一點錢,也就是懶惰一點,不精進了。

所以,我認為真正修道的,不用占察了,不要問!「但行好事,莫問前程」,你做好事,不管前邊那個路是怎麼樣、好不好?你做你的好事就是!

恭錄自《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