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15課02


時間:2019/10/11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講《心經》

第15課丨「有」是掛礙,「無」最快樂02

三、「無」,很偉大

我們在社會上,在家庭裡面生活,要如何體會「無」的道理呢?比方說,家裡有一些是是非非,人家說你幾句、怪你幾句,無關緊要,不計較;什麼人對你不好、障礙你,不要緊,我無嗔恨、無報復心。因為你把自己安住在「無」裡面,所以就很有力量;安住在「無」裡面,就會如如不動。若老想著錢、想著名,心裡患得患失,就不平安了。有錢、沒錢沒關係,有地位、沒地位沒有關係,有兒女、無兒女沒有關係,有人對我好、沒有人對我好沒有關係。凡事我都沒關係,我都不要緊,那麼我就安住在「無」裡面。

無不是沒有,一樣可以有錢,可以有功名富貴,有朋友,有愛情……在事相上可以有,但是在心上要無,也就是「猶如木人看花鳥,何妨萬物假圍繞」。農夫在田裡立了木頭人,鳥怕它,也就不敢來啄食了。但是儘管田裡有許許多多的鳥兒、花草,木頭人卻絲毫不為外境所動搖。

我們在世間的生活,如果有了般若,會怎麼樣呢?「百花叢里過,片葉不沾身」,好像從萬花開放的花園裡走過來,卻一片葉子都沒有停留在身上。

深深體會無為、無動、無住、無念的妙處,我們也就常享受無的快樂。

我出家後就沒有回過我剃度的常住。幾十年前,我從佛教學院畢業,回到我的剃度常住禮祖。我常住上的當家師是我師兄,我一回去,他就找了一間小樓房給我住。因為只有我一人,房間又這麼大一個,顯得空蕩蕩的,於是師兄就在我的房間裡擺了很多罈子、罐子。我記得他跟我講:「這個是年貨!」就是過年時招待信徒、客人吃的糖果、餅乾之類,他用個罈子把它們都封了,封好之後,再用東西蓋著,擺放在那裡。

我經常會肚子餓,肚子餓了,就下樓來到處轉,跑著、轉著,就為了等飯吃。雖然我肚子餓,不過我始終沒有去開那些罐子。

有一天師兄跟我說:「你很好。」「什麼很好?」他說:「我擺在你房間裡的那些蜜棗、桂圓,你都沒有吃。」「你擺在我房間的蜜棗、桂圓,你怎麼知道我沒有吃呢?」他說:「我做了記號。」

這一下我感到好慶幸:阿彌陀佛!假如我吃了,這下還得了嗎?在我師兄面前一定要失去人格了。現在想想,師兄也不好,跟自己的師兄弟相處,還做什麼記號呢?

我一直不喜歡東西很多,希望東西很少;東西多是拖累,是罣礙,要無才好。或許各位有好多件衣服,現在要外出了,這件衣服、那件衣服不斷地挑選著,挑選到最後,卻沒有一件合適的。其實,並不是沒有衣服,而是不中意。人不中意之時,多、有也等於沒有。

我們出家人只擁有一件衣服很好,今天在這裡,明天到高雄,後天見什麼重要人物,都是穿這一件,心無罣礙。

不要以為「無」不好。認為自己很窮,常常沒有錢,這個想法是錯誤的。無錢不窮,無心,對於什麼事都沒有真心才是貧窮。想一想,哪一樣東西不是我們的?山河大地、清風明月都是我們的,虛空宇宙都是我們的,法界是我們的,所以我們不窮。所謂「無」,虛空無相,所以能生萬物,能有森羅萬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