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盤點佛教的過去7大佛,每一個都有莫大​的威能,釋迦牟尼佛排第七


時間:2019/10/11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在佛教的等級體系中,佛是最高一等的存在,總計有八十八佛(過去五十三佛加現在三十五佛),唐僧的南無栴檀功德佛和孫悟空的南無鬥戰勝如來都屬於現在三十五佛;其中又有以燃燈古佛為首的二十四佛和以毗婆尸佛為首的七大佛,現在這裡要說的就是七大佛。

TOP、1毗婆尸佛

毗婆尸佛為過去七佛的第一位,義曰勝觀,種種觀,種種見等;據說其出世時間,距今有九十一劫,(佛教的說法,一劫為13億4千萬年)舉行過三次說法集會,第一次有十六萬弟子參加,第二次十萬,第三次八萬。據說毗婆尸佛身高顯長六十由旬,其佛圓光百二十由旬,身紫金色八萬四千相。

TOP、2尸棄佛

尸棄佛為過去七佛的第二位,意思是"頂髻,最上"。在過去三十一劫時出世,舉行過三次說法集會,第一次有十萬弟子參加,第二次八萬,第三次七萬。第一弟子為阿毗浮,第二弟子為三婆婆,執事弟子名忍行。

TOP、3毗舍浮佛

毗舍浮佛是過去七佛中的第三尊佛,是過去莊嚴一千位佛陀中最後出現的佛;據說毗舍浮於娑樹下成道,初會說法度化七萬人,次會說法度化六萬人。他的上首弟子有扶游及郁多摩二人,執事弟子名為寂滅。而且依據巴利文《大史》所記載,毗舍浮佛是以燃燈佛為首的二十四佛中的第二十一佛。

TOP、4拘留孫佛

據記載,在賢劫中人壽四萬歲時,拘留孫佛出現於世,為婆羅門種姓,姓為迦葉。父名為記得,母名為善枝,子名為上勝。時國王名為安和,王城名為安生城。他在尸利沙樹下成道,曾有一會說法,度化弟子四萬。上首弟子有薩尼、毗樓等,執事弟子名為善覺。所以拘留孫佛和《封神演義》中的闡教十二金仙——懼留孫沒任何關係喔,不過《封神演義》本來也是瞎編的小說而已……

TOP、5拘那含牟尼佛

拘那含牟尼佛是過去七佛中的第五尊佛,賢劫千佛的第二尊佛,又稱作拘那含佛、拘那伽牟尼。拘那含牟尼佛於人壽三萬歲時出生於清淨城,為婆羅門種姓,姓為迦葉,其父名為大德,母為善勝,佛陀於烏暫婆羅樹下成道,曾有一會的說法,度化弟子三萬人。上首弟子有舒般那多、郁多羅等。其執事弟子名為安和。因為拘那含佛、拘留孫佛、迦葉佛等,都是於現在劫出世,所以印度有諸佛遺蹟的佛說。

TOP、6迦葉佛

迦葉佛乃釋尊以前之佛,為過去七佛中之第六佛,又為現在賢劫千佛中之第三佛。古印度摩揭陀國王舍城人。少欲知足,常修苦行,故稱為「頭陀第一」。騎一頭獅子。降生於釋迦牟尼佛之前,相傳為釋迦牟尼佛的因地本師,是釋迦牟尼前世之師。舉行過一次說法集會,有二萬弟子參加。他的上首弟子是提舍和婆羅婆。

TOP、7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是佛教的創立者,本名喬達摩·悉達多,原本是釋迦部落的王子,他成長於富裕的環境,娶妻生子後,大概29歲時出家;所學的禪定和苦行都無法解決問題;約35歲時得到佛陀的自覺。後在西牛賀洲天竺靈山鷲峰頂上修得丈六金身。此人神通廣大,法力無邊。釋迦牟尼也因此被後世尊稱為佛陀、世尊等;中國尊稱他為佛祖,即「佛教祖師」。被世人尊為神明。

在佛教諸多佛中,釋迦牟尼佛主修今生,是現在佛,燃燈佛則修過去為過去佛,彌勒主修未來,為未來佛;而且據說燃燈古佛還是釋迦牟尼佛的老師,並預言釋迦牟尼將在九十一劫之後的此賢劫時成佛,授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