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者,以其佛願力,不論任何罪咎,一定來迎(一)


時間:2019/10/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法然上人開示: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者,以其佛願力,不論任何罪咎,一定來迎(一)

晚上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四十五段文。底下從第四十六段文,接著看下去。

第四十六段文是法然上人在《御訊息》這一篇文,所開示的法語,仍然是在講,往生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必須具足信心,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這樣的道理,法然上人一再重複的開示,一再重複開示的道理,當然就是重點。照例師父把這一段文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大家看講義第十頁,第四十六段文:

【法然上人《御訊息》云:因此善導和尚鑒及未來眾生,留有此疑,而舉出此二種信心,以解釋「如我等未斷煩惱,亦造罪業之凡夫,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者,乃至一聲,決定往生」之旨。此釋特為銘刻在心,誠然若無如是之釋者,我等以為往生不定,而有不安。是故不知此釋之人皆言,「自心惡故,不得往生」等語,如是之疑,是不能往生之心故。唯不顧心之善惡,不論罪之輕重,心愿往生,口稱南無阿彌陀佛,以聲之故,作決定往生之想,依此決定之心,即往生之業決定。如是知,故無疑,若思不定即不定,若思一定即一定。是故總而言之,深信之心,即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者,以其佛願力,不論任何罪咎,一定來迎」,深憑而無少疑心。】

這一段法語仔細讀過幾遍,明了其中的意思,我們就可以知道,原來往生阿彌陀佛清淨報土,就是內心沒有疑心的,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仰靠阿彌陀佛的願力。這樣的真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報土。這樣的道理不是法然上人獨創,而是傳承自善導大師。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一位了不起的祖師,所以善導大師所說,等同阿彌陀佛開示。因此我們念佛人,如果有心想要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成就菩提,那善導大師、法然上人所開示的法語,特別值得我們的注目。而且法然上人的法語,有很多開示文都寫得很淺白,識字的人一看就明白意思,用心的體會不難了解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我們往生清淨報土的增上緣。念南無阿彌陀佛,是你我每一個凡夫眾生,每天所做的修行。但是太多人內心就覺得,自己是一個下劣的凡夫,怎麼可能念佛,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甚至認為,我是一個罪惡的生死凡夫,要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哪有那麼容易?法然上人在文鈔里,只要提到善導大師,一定稱呼善導和尚。師父已經跟大家解釋過很多遍了,「和尚」這兩個字,是非常尊敬的稱呼,和尚是親教師的意思,一個有道德,有學問,有涵養的高僧大德,可以教導弟子學佛修行,堪為人師可做眾生的表率,才能稱為和尚。所以能稱為和尚是很不容易。小朋友當然不懂「和尚」這兩個字的意思,所以師父四處去弘法,有的小朋友見了我,是出家人的外相他非常的好奇,和尚和尚,他會叫我和尚。其實師父並不夠資格被稱為和尚,被稱為和尚通常都是戒臘比較高,很有道德,很有修行,各方面都可以當為弟子的表率,能夠有學問教導弟子,好好的學佛修行,通常持戒精嚴,這樣的人比較夠資格稱為和尚。所以稱呼也要恰當才可以。譬如說你們跟師父熟了,可以稱呼我願師父。譬如說佛道師父你跟他很熟了,可以稱呼他道師父,這樣就感覺很親近。這樣的稱呼也很恰當。如果你想稱呼信願師父,這樣也可以,稱呼信願法師,就已經有一點愧不敢當了,甚至有人稱呼信願大法師,那更是不恰當。所以稱呼很重要。

法然上人為什麼稱呼善導大師,都稱呼善導和尚?除了和尚剛剛所講的意思之外,法然上人有以善導大師為師的意味。雖然兩位了不起的祖師大德,不同國家的人,不同時代的人,根本沒碰過面,但是思想幾乎可說完全一致。法然上人非常景仰善導大師,所以以古為師,以古德為師,雖然兩個人不是同一時代的人,但是稱為和尚這一種尊敬稱呼,善導大師當然絕對是夠格。法然上人也表現出非常尊師重道的涵養,這是確實值得我們現代末法的三寶弟子學習地方。對自己的師父要尊重,但是稱呼要適當。尊師重道是為人弟子,最基本的涵養。所以在這裡法然上人,稱善導大師為善導和尚。

「善導和尚鑒及未來眾生」,善導和尚有鑒於未來的眾生。

「留有此疑」,就是對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會有所懷疑,所以舉出機法兩種深信。這裡所說的二種信心,就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說的機法兩種深信。師父在跟大家報告「觀經四帖疏綱要」的時候,已經非常詳盡跟大家報告過了。機法兩種深信,既然是淨土教的中心,當然我們一定要牢記在心,注釋第二十五,講義的第二十二頁有,我們來看二種信心:

【二種信心,即機法二種深信,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言: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這機法兩種深信,你如果沒有做好,當然不能夠念佛相應往生阿彌陀佛的真實報土。所以為什麼往生報土的人少,往生化土的人多?是因為機法兩種深信,太多人根本連看過都沒有,不要說不懂。有些人雖然看過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但是不是很了解,縱然了解也沒有真實做到。機法兩種深信,你一定要好好的了解,明白然後做到,你的內心對於念佛往生阿彌陀佛清淨報土這一件事,完全心中沒有任何的疑慮,那你的念佛就相應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真實報土。

善導大師所說的機法兩種深信,信機在前,信法在後,機法兩種深信是一體不二。信機在前就是,如果沒有認識自己,你就沒有辦法認識彌陀,也就是你對自己不了解,你對阿彌陀佛就更不了解。你不了解自己是什麼樣根器的眾生,你就不會老實的把心安住在,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上。如果你不了解自己,是什麼修行都修不成的人,你就不會乖乖的老實念佛。如果你以為你參禪能開悟,如果你以為你學教能夠圓覺,如果你以為持咒能夠相應,那你還會雜行雜修,你還會以為八萬四千法門,你都有本事修學。想一想只要問問自己,自心反省一下,我誦經的時候會不會打妄想?我持咒的時候會不會打妄想?我拜懺的時候會不會打妄想?我靜坐的時候會不會打妄想?我禮佛的時候會不會打妄想?我修諸六度萬行的時候,會不會打妄想?仔細一想你不管修什麼行,你都絕對會打妄想。因為你是凡夫,如果你是佛菩薩來示現的,那就另當別論。如果你是業力流轉而來的凡夫眾生,任何行你都沒有辦法修到。斷除見思二惑,要了辦生死根本沒份,你只有一條路可以走,繼續六道輪迴。除非你願意老實念佛,所以老實念佛莫換題目。印光大師的鼓勵,雖然很淺白的兩句話,可是卻充滿了印光大師對眾生憐愍的悲心。一個祖師大德如果沒有學問,沒有涵養,沒有修持,如果不了解眾生的煩惱,不了解眾生的苦難,不了解眾生的無能,不了解只有這一句佛號,才真的有辦法讓我們末法的凡夫眾生往生解脫,絕對不會一再的勸勉我們,要老實念佛莫換題目。當你什麼行業都做不成的時候,你只能賣冰,你三百六十五行每一行都做了,你都不能夠成功發達賺錢,你就會乖乖的去賣冰,這樣的舉例或許不怎麼恰當。但是你任何法門,去把經論讀一讀,然後用個三十年、五十年,學看看,看你能不能修行到,斷除見思二惑,如果不行,當然你要依照淨土門,來好好的修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