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八地菩薩看一切法不生不滅


時間:2019/10/12 作者:心源

【圓教八地菩薩。】

我們要看清楚,他是圓教,不是藏教,不是通教,不是別教,「藏、通、別」菩薩都達不到這個境界。

【離一切心意識分別,始名真得無生法忍。】

也就是說無念跟無生他真正證得了,圓教八地菩薩這個地位太高太高了,哪裡是普通人能做到的!通常像《仁王經》上所講的無生法忍,七地菩薩證得了下品的無生法忍,八地菩薩是中品,九地菩薩是上品。無生法忍是這三個位次,圓教七地、八地、九地。

這個地方的標準說的比較嚴格一點,沒有說七地,說八地。李炳南老居士在《無量壽經》的眉注有簡單註解,裡面給我們注的是七地以上,這是講無生法忍。

無生法忍是什麼意思?我們也要明白,雖然達不到這個境界,它的意思我們要清楚;真正證得這個境界了,你看一切法都是不生不滅的。我們今天看一切法有生有滅,八地菩薩看一切法不生不滅。這個就很奇怪了,為什麼我們看的有生滅,他看的沒有生滅?生滅是幻相,不生不滅是真相。大乘經常講的諸法實相,一切萬法的真相是不生不滅的。《華嚴》說過,《法華經》也說過,《楞嚴經》上也說過,像這些大乘經典都講過這個境界,這是真的。

我們為什麼會看一切法有生有滅?佛講經常說,一切法是從分別心而來的。你的心有生有滅,你見到這個境界也有生滅。哪一天你的心不生不滅了,你看的一切境界也不生不滅了。可見得一切法確確實實唯心所變,還是唯心所轉。

因此,佛教給我們要從能變的、能轉的這裡下手,外面的境界是所變、所轉,無關緊要。緊要的是心,心清淨了,外面境界就清淨;心不生滅了,外面境界就沒有生滅了。這個境界就叫做無生法忍。法是一切萬法,一切萬法不生不滅叫無生。簡單的講,忍是同意的意思,認可的意思。佛說一切法不生不滅,我同意,我承認。為什麼?我也見到了。你沒有見到的時候,你是聽說;你自己真正見到了,真正入這個境界了。所以這是八地菩薩,不是普通人;普通人達不到這個境界。

我們看到一些動物有「生老病死」,植物有「生住異滅」,礦物、星球有「成住壞空」,統統是生滅法,哪來的不生不滅?這個問題,我們怎麼想都想不通。但是佛告訴我們,不生不滅才是真的,所有一切生滅法是假的。所以《金剛經》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這就是說凡夫境界裡頭,所有一切法是生滅法,到大聖(八地以上是大聖)他們的境界裡面,一切萬法是不生不滅。

無量壽經(第六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0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