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提議淨宗同學早晨一小時念佛


時間:2019/10/12 作者:乎魯

今天量子力學家告訴我們,念力的能量不可思議。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在因地法藏比丘那個時候的念力,他有圓滿的慈悲,無比堅定的毅力,五劫修成四十八願。

念力能量不可思議,裡邊教我們學念力的方法,你念一樁事情,但是要念多長的時間呢?至少要半個小時以上想這一樁事情。每天半個小時以上,能有一個小時更好,想這一樁事情。想多久呢?三個月,就起變化了。我沒有去試驗,有人願意試驗就想想看去試驗,想一樁事情。

我們想什麼呢?想阿彌陀佛。這樣想三個月看看阿彌陀佛會不會現前。可以,可以這麼做,一天專想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萬緣放下。或者是面對阿彌陀佛的佛像,看著佛像想他老人家,一天想一個小時,三個月不間斷。把阿彌陀佛想來了,信息傳來了:我哪一天往生?我問問阿彌陀佛,要給他訂約。如果真有災難,那個時候一定要先來接我,我相信跟瑩珂法師差不多。瑩珂法師還不就是這個方法嘛!他一心一意想阿彌陀佛,想了三天三夜就把他想來了。三天三夜沒中斷,他就是念力啊,一個道理。這法門真簡單、容易!

每天用一個小時,人靜的時候沒有任何人打閒岔,把你電話都拔掉,一心一意專想。這是量子力學家提議的,我們就專想做一次試驗,這叫念佛法門的真念佛。

念佛有持名念佛、有觀想念佛、有觀相念佛、有實相念佛,有好多種念佛的方法,這個是持名跟觀想兩種方法合起來,如果加上禮拜也行,念佛、拜佛、想佛三合一,決定有用。

「若論度生,《甄解》又曰:『又以攝生,則願願皆為眾生』。」

「願願皆為眾生」,這是彌陀的念力。我們看到這一句,我們剛才那個方法,我們信心就更足了。你看,「彌陀念我,我念彌陀」,心心相應。一天搞這麼一個鐘點,不受任何干擾。一個小時,在清晨最好,大家都還沒起來,早晨早一點兒起來,用一個小時念佛、拜佛、想佛,不要有雜念,不懷疑、不夾雜,可以做得到啊。一天一個小時,三個月這是一期,跟般舟三昧時間相同。般舟三昧也是三個月,但這個是每一天只要做一個小時,時間確定。早晨早一點兒起來,四點鐘到五點鐘,或者是四點半到五點半。四點鐘起來洗洗臉,差不多四點半開始,拜一個小時到五點半,天天不間斷。最好一個人做,不要兩個人,兩個人會打閒岔,各人做各人的,自己約束自己,不要別人去督促。彌陀念念皆為眾生,我們今天念念念彌陀,彌陀念我,我念彌陀。

「故云:『四十八願,攝客群生』。」

阿彌陀佛攝客群生,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就是用的四十八願。

「又云:『一一誓願,為眾生故。』如是四十八願,互攝互融,不可思議。」

「互攝互融」就是《還源觀》上講的「三種周遍」的第三種「含容空有」。「含」,虛空;「容」,萬有。也就是大乘教里常講的「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心包太虛」是「含空」,「周遍法界」是「容有」,這心量大,能包容,包容萬有,這很重要啊!大乘佛法最重要的修行概念與方法。

「此願意為:我法藏成佛時,願我之光明無量無邊,『普照十方』之一切淨穢國土。」

菩薩的宏願不可思議。清淨佛國度裡邊的人成就的沒有極樂世界那麼快速,他們願意到極樂世界早一天成佛;至於穢土,那成佛沒指望,在輪迴裡頭不知道到哪一劫才能出頭。出頭肯定都有,但是時間太長了。沒有離開輪迴,沒有不受苦的,不知道要受多少苦難,這是六道眾生。阿彌陀佛慈悲,發大宏願幫助這些苦難眾生。

「佛的光明,無量無邊,普照十方」。今天佛的光明,佛像是佛的光明,無論是雕塑、泥塑,或者是繪畫,都是屬於普照十方。真正放光,是那一些見佛聞法、依教修行的人。他怎麼放的呢?得佛光加持,就這麼事情。彌陀光明普照,真正依教修行的人,佛光就從他這個體上往外放射。

「望西師云:『橫攝十方虛空無邊,故國土亦無邊。國土無邊,故眾生亦無邊。眾生無邊,故大悲亦無邊。大悲無邊,故光明亦無邊。光明無邊,故攝取益無邊』。」

利益無邊,這話都是真的。佛光在哪裡?你要有慧眼你才能見到。彌陀佛光遍照虛空法界。虛空法界就是西方極樂世界,虛空法界就是阿彌陀佛的報身佛土,不可思議啊!無論在什麼地方,有緣就沾光,有信就得利益,有願就決定往生,這蕅益大師說的。肯念佛就是有福報的人。

我們今天在這個地方倡議:淨宗同學真正有一萬人,依照我剛才講的方法去修行,每天一個小時,重要的是沒有雜念、沒有懷疑,一個小時專念阿彌陀佛、專想阿彌陀佛、專拜阿彌陀佛,如果全球有一萬人,我相信有能力讓地球上的災難化解。

縱然不能化解,把它推遲,能夠往後推遲十年,十年當中我們來努力,讓大家轉惡為善、轉迷為悟、改邪歸正,災難無形當中全化解了。理上講得通,事上就真做得到。真乾,盡行壽,我發這個願,我活一天,我就乾一天,每一天用一個小時念阿彌陀佛、拜阿彌陀佛、想阿彌陀佛,天天不缺。

依照科學家給我們的數據,科學家告訴我們,全世界人口總和的百分之一的平方根,大概頂多一萬人。他估計是八千多人,我們就算一萬人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就能化解地球災難的危機。他指的是瑪雅預言,要求地球上的居民都回頭,做不到!在地球上找一萬個人,行!可以找到。在我們淨宗同學裡找,我想都可以找到嘛,那就行啊!這樁事情我們留意,好事情!

這一段說明西方極樂世界。望西師說得好,「橫攝十方虛空無邊」。「橫」是講空間,空間的廣大沒有邊際,所以極樂世界的國土沒有邊際。極樂世界跟我們是不同維次的空間,就像我們現在這個小道場,我們的小道場在地球上以地球來說我們沒有邊際。

這幾天海外的朋友打電話來賀年,我就問他們我們的網路能不能收看到?能!都在收看。說清不清楚?色、像、音聲怎麼樣?非常之好!那我們的小道場壯大了,遍及地球;我們在這個地方分享,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啊!有緣,他有一個電腦就行了,就能收看我們的網站,他就看到了。

我們這個道場多大?遍這個地球。無論在什麼地方,你看同一個時間,我們大家在一起學習。所以我昨天告訴大家,國外的,我說我們每天同一個時間在網路上見面,我們天天見面。是啊!是天天見面。我相信現在他們在電腦面前、在電視面前,我們每天見面。

我們真正對淨宗深信不疑,真正發願,真正修行,為自己,為一切苦難眾生,為多災多難的地球,

每一天用一個小時,最好是早晨,練習學早起,早睡早起。早晨用一個小時時間念佛、憶佛、拜佛,將這個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祈求社會安定、世界和平,地球上災難化解,我相信有一萬人是決定可以做到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