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我們所思所想,佛一清二楚?


時間:2019/10/12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悉知一切眾生心”:

佛的智慧,能知道一切眾生的心。在《金剛經》上說:“一切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悉見”。有多少眾生?就有多少心。

佛怎會知道我們眾生的心呢?

奇怪!那么,我們眾生所行所做,佛豈不是都知道了嗎?不錯。眾生所行所作,所思所想,佛完全一清二楚。所謂“一切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悉見”。

佛不但知道眾生的心,而且還能見到眾生所做的事情。

方才問:“佛怎會知道眾生心呢?”

這個問題,暫且不說。現在舉出兩個科學例子來說明這種道理。但是,這個比喻本來是不對的,因為我沒有法子能用對的來比喻,只可以說一個不對的。這個不對的比喻是什麼呢?就是雷達。這個雷達的功能,無論有多少的電波,它都能收到,在鏡上發現影點。又好像無線電,只要撥對頻率,各國的訊息,都能收聽到。

佛是大科學家,他不但是個有形的雷達,而且還是無形的雷達。這個無形的雷達,是自然現出來的。每個眾生的自性裡邊都有佛性,佛性就是無形的雷達。可是眾生不會覺察,所以不知道。佛會看這個無形的雷達,所以稱佛為大科學家。

佛的無形雷達是什麼?

就是智慧眼。因為智慧眼具足,能觀察八萬大劫以外的因緣,所以勝過有形的雷達。凡是開五眼的人,就是雷達站,能知三世的因緣。

有人說:“這個比喻是大錯而特錯,完全不對”。又有人說:“既然知道不對,為什麼要舉出這個來作比喻呢”?因為找不出第二個比喻,只好用它來作比喻。希望你舉出一個對的來告訴我。以後再講經時,採用你那個對的來講。我現在不知道用什麼對的比喻來形容,只能說一個不對的。

“能以種種方便力”:

佛知道眾生的心之後,才能用方便法來教化眾生,使令眾生離苦得樂,了生脫死。早成佛道。

佛知道眾生的心被無明鎖住,乃用智慧鑰匙來開啟。眾生的智慧門開了,愚痴門就關上了。

我們修行人,就是在找一把智慧鑰匙。什麼時候找到了,什麼時候就開悟。所以需要努力念佛,用功打坐,就是找鑰匙的方法。

“滅彼群迷無量苦”:

群迷就是你我他一切眾生都在內。凡是沒有證果,沒有出三界者,都是迷的眾生。佛知眾生的苦太多,所以把群迷的苦滅了。

什麼是苦?

苦就是不明白真理。如果能明白真理,苦就沒有了。

怎樣能明白真理?

就要學習佛法。

怎樣學習佛法?

就要髮長遠的心。盡未來際,發願學習佛法:我要在生生世世出家修行,做比丘或做比丘尼。我要生生世世做優婆塞或做優婆夷。我要生生世世在佛法中熏修,不離佛法。

我明白佛法之後,要弘揚佛法,令人人都曉得佛法真實義。要發這種願,才能有成就。修行不發願,好像開花不結果的虛花,沒有用處。

滅無量苦,談何容易。佛陀心心念念,時時刻刻想把眾生的苦滅了。可是這個眾生的苦消滅了,那個眾生的苦又來了。把那個眾生的苦消滅了,那個眾生的苦又跟著來了。就像波浪一樣,前浪滅後浪生,生生不息,這個波浪好像眾生一樣,永不間斷。

可是,還必須消滅眾生的無量苦。雖然滅不盡,但是一定要滅。佛因為知道眾生的苦不容易滅,所以願意行這種難行的工作,來教化眾生。

現在有人發心救世界,這種浩劫並非一個人的力量所能辦到的,必需要結合大家共同的力量,才能挽回浩劫。可是,你等著我,我等著他,互相觀望,誰也不發菩提心來救度一切眾生——這世界就快到末日了!

挽救世界,人人有責,不管他人做不做這個工作,我要先盡我應盡的責任,不要等待他人去做。這樣子,才有挽回這個世界的希望。不然的話,大家同歸於盡,都沒有生存的機會了。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世主妙嚴品淺釋

宣化上人開示:

人能孝順父母,

就是天地正氣存在。

不孝順父母,

天地間便充滿邪氣。

孝順父母要誠心誠意的,

念茲念茲的,畢恭畢敬的。

對於父母要恭恭敬敬,

父母就是堂上活佛,

所以人能供養父母,

是最幸福的一件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