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說這“十二因緣”就是個糊塗因緣?


時間:2019/10/12 作者:清凡居士

“十二因緣”

這一連串的關係若都沒有了,

就好像萬里晴空一樣,

又好像水清月現。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心經》中的“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這是說“十二因緣”的道理;由這十二種的緣作為助緣,幫助人生了死,死了生。

這“十二因緣”就是:

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

什麼是“無明”?

“無明”就是不明白。不明白又是什麼呢?就是俗話所說的糊塗。糊塗就是不懂道理,糊糊塗塗的。因為糊糊塗塗的時候不明白,就做出糊塗的行為,就有妄行了。

什麼叫“妄行”呢?

“妄行”就是不應該做的而去做了。有了妄行,就有一種虛妄的認識,“識”就是一種認識。

有了虛妄的認識,就有一種糊塗的“名色”。有糊塗的名色,就有一種糊塗的入;人有六根,所以就有“六入”。有糊塗的入,就有一種糊塗的“觸”。有糊塗的接觸,就想要有一種糊塗的“受”。有了糊塗的享受,就有了糊塗的“愛”。有了糊塗的愛,就有一種糊塗的“取”。有了糊塗的求取,就想有一種糊塗的“有”,有也就是得。有了糊塗的得,就有了“生”。有了來生,就有了“老死”。

這一些個因緣,都是開始於這個“糊塗”。開始是糊塗,所以結果也糊塗;這一生糊糊塗塗的,又有一個來生,來生還是糊塗。十二因緣最初就是個糊塗,所以十二因緣就是個糊塗因緣。

糊塗因緣,就是凡夫所不能明白的這種因緣。這十二因緣就是說“我們人怎么樣受生、怎么樣死的這個道理”。就因為不懂這十二因緣法,所以就造成相反的作用,問題也就愈搞愈大,甚至於有了小孩,不把他生下來,就在他一、兩個月,三、四個月時去墮胎了。

人的慾念,食慾或者色慾,是從什麼地方生出來的呢?

都是從“無明”生出來的,“無明”就是糊塗的一個別名。無明生出來了,就想要去做去。因為無明,就有男女的性行為。這個性行為就是由糊塗而發生,然後才有這種糊塗的行為,這就是“無明緣行”。有糊塗的行為,然後就生出來一種糊塗的認識、糊塗的分別。這種識也就是中陰身,在男女有性行為的時候,這中陰身離得千里萬里,都看得到這個地方有一線很小、很小的光明,它和這個父母有眷屬因緣的,就看得見這個亮光,就到那兒去投胎,這個識就投胎了;所以說“行緣識”。

“識緣名色”,識投胎了,這就有了“名色”。“名”,就是受、想、行、識四蘊;“色”,就是色蘊。受、想、行、識這四蘊,在母腹裡頭只有這么個名稱,還沒有真實的成就。等到出生,名色具足,就有六入了;這就是“名色緣六入”。“六入”,就是六根對外境生出見性、聞性、嗅性、嘗性、覺性、知性這六種性,這叫六入。

由這種六入,這個小孩子就有了一種觸覺,所以說“六入緣觸”。有了觸覺,這個小孩子就有一種領受的感覺,這叫“觸緣受”。“受緣愛”,有了領受,就生出一種愛心來。生出愛心,然後就想要求取,求取這種的所愛,所以“愛緣取”。因為求取,所以就想要占有、想要得著,這叫“取緣有”。“有緣生”,因為想要得著,所以就又有了來生。“生緣老死”,有了來生,就又有老死。這就是十二因緣的“流轉門”。

如果無明沒有了呢?

這行也沒有了。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也沒有了;識滅,名色也滅了;名色滅,六入也滅了;六入滅,觸也滅了;觸滅,受也滅了;受滅,愛也滅了;愛滅,取也滅了;取滅,有也滅了;有滅,生老死都滅了。這是十二因緣的“還滅門”。所以才說“無無明盡本性空”,本性空了,沒有無明了。

“十二因緣”這一連串的關係若都沒有了,就好像萬里晴空一樣,又好像水清月現。你若能了悟這十二因緣的法,那時候就好像人喝水一樣,這水是熱的、是冷的,你自己知道。

但是如果你自己不去實實在在修行,來參悟、了悟這十二因緣,就光說十二因緣空了、空了、空了,那是沒有用的!

恭錄自《心經非台頌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