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15課03


時間:2019/10/12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講《心經》

第15課丨“有”是掛礙,“無”最快樂03

四、無心無相,無得無失

無心無相,無心就不執著,你是我的爸爸,你是我的媽媽,你是我的兒子、女兒等等,出了家,我不這樣著相,那么,天下人就都可以做我的父老兄弟姐妹了。我不執著哪一個位置、哪一件衣服才好,那么處處都是好位置,隨意一件衣服都好穿,就能隨遇而安。

有一位高峰妙禪師,他在一個山洞裡修行。為了不準任何人去探望他,他一上到山洞去就把梯子丟了,所以沒人有辦法上得去。他一個人住在山洞裡,要吃飯了,就從上面把繩子吊下來,拿一點東西果腹充飢。他住在山洞裡,頭不剃,鬍鬚不刮,衣服不換,也沒有水洗澡,更沒有個朋友和他談話。

他在山洞裡一住就是多少年。有一天他修行圓滿了,有人問他:“你住在洞裡,沒有水,沒有剃頭,沒有衣服穿,沒有東西吃,又沒有朋友,怎么過日子啊?”“我有一個‘無’很好。我不剃頭沒關係,我心上的煩惱早就沒有了;我不洗澡沒關係,我心裡早就清淨了;我沒有衣服穿不要緊,我用佛道來莊嚴身心;沒有人跟我談話沒關係,十方虛空、日月星辰、山林里的樹木花草,這一切不都是我的道友嗎?我沒有感覺到缺少,我沒有覺得寂寞。”

所以,“以無所得”,就可以“菩提薩埵”了。

日本橫濱總持寺有一尊中國大禪師石頭和尚的肉身不壞舍利。我去過日本幾次,每次都會去頂禮石頭和尚。

石頭和尚十二歲時就拜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做師父,但只親近了三年的時間,六祖就圓寂了。一個小孩能怎么辦呢?石頭和尚本來的名字叫希遷,惠能大師要圓寂之前,希遷問他:“我出家以為能依靠你,現在你要圓寂了,我這么小,怎么辦呢?”

六祖告訴他,你“尋思去”。他以為師父的意思是叫他天天要參禪,要參話頭,要思想。從此以後希遷就天天打坐。坐了很久之後,一位老禪師對他說:“師父圓寂了,不趕快做點有用的事情,天天在這裡呆坐做什麼?”“我的師父叫我‘尋思去’。”老禪師就指點他:“不是這個意思,你有一位大師兄叫作青原行思禪師,在青原山(六祖有兩個大弟子,一個叫南嶽懷讓,一個叫青原行思),‘尋思’就是叫你去找你的大師兄行思禪師。”於是希遷把二斤半的包包背起來就找師兄去了。

這位師兄也是個開悟的大德。過去禪宗接引學人,人來了都要先給予考試一番。行思禪師看到來了這么一個小師弟,就問他:“你從哪裡來?”希遷說:“曹溪來。”“什麼叫曹溪啊?”“就是你我的師父六祖大師住的地方啊!”

“從這么重要的地方來,那么你在曹溪得到什麼東西?”希遷回答說:“未到曹溪也未失。”意思是說,我沒有到曹溪去,也沒有失去什麼,我不必要得到什麼東西。我本來就有真如佛性,何必到曹溪去得這個東西,我不到曹溪也沒有失去什麼。

行思禪師再說:“既是如此,你何必又要到曹溪去呢?”既然沒有失去,你何必要到曹溪去呢?石頭希遷下面一句回答得很好,他說:“假如不到曹溪,怎么知道沒有失去呢?”

真如佛性這個東西不可以說有,也不可以說無,說得什麼東西也不對,說失去什麼也沒有,無得無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