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微中子是什麼?就是佛經上講的一念


時間:2019/10/12 作者:妙音

我們在經典上看到彌勒菩薩跟世尊的對話,世尊問彌勒菩薩,其實都是為了教導我們,問菩薩說,「心有所念」,凡夫,六道凡夫起個念頭,心裡有個念頭,佛問這一個念頭裡頭,「幾念幾相識耶?」幾念就是微細的念頭,我們不知道,多少微細念頭組成這一個粗顯的念頭,讓我們能覺察到。彌勒菩薩回答說,「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微細的念頭。這一彈指的時間,多少個微細念頭?三十二億百千念。百千是十萬,三十二億乘十萬,也就是三百二十兆。一彈指有三百二十兆的細念構成一個粗念,這個粗念我們能感覺到,細念感覺不到。怎麼形成的?阿賴耶是生滅心,生滅的速度就這麼快,一彈指之間前念滅後念生、前念滅後念生,一共前念滅多少次、後念生多少次?三百二十兆次,單位是兆,我們無法想像。這是什麼?這是事實真相,大乘經上所說的諸法實相,這是佛經上講的科學。

最近這二十年,科學家才發現微中子,微中子是什麼?就是佛經上講的一念,被科學家發現了。現代科學的儀器確實非常進步,能夠捕捉到一千兆分之一秒,能捕捉到。照彌勒菩薩這個說法,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就是三百二十兆,一秒鐘能彈幾次?有人告訴我可以彈七次,那乘七,乘七就是一秒鐘有二千一百多兆。三七二十一,二千一百多兆生滅,被現代量子力學家看到了。我看到的科學報告是德國普朗克博士他的報告,普朗克是愛因斯坦的老師,是世界上知名的大科學家,他已經過世了。他的結論告訴我們,根據他在一生時間研究的結果,提出報告,這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物質這個東西存在,這他得的總結論。物質是假的,是剎那生滅當中產生的幻相,包括我們自己的身體、我們生活的環境,全是假相,所以跟《金剛經》上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完全相應,普朗克的研究結果證明《金剛經》這句話是真的,不是假的。

佛用比喻來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有為法就是有生有滅,凡是有生有滅的法就是夢幻泡影,確實不可得。不可得,我們一定要得,這太難為人,得不到!那是妄想,不是事實。所以明白這個道理,了解這個事實真相,佛菩薩教我們放下,我們才真正甘心情願放下,為什麼?不可得。不可得,你要得,這是虛幻,不是事實。一定要把這個事情搞清楚、搞明白。物質從哪來的?大乘經裡頭常說「相由心生」,相就是物質現象;「色由心生」,色也是物質現象,色受想行識,六塵用色做代表。所有物質現象從哪來的?念頭生的。這被科學家看到了,他們把微中子打破,打破之後物質現象沒有了。這個微中子就是佛經上講的極微之微,極微色,也叫鄰虛塵,它跟虛空做鄰居,你把它一打破就是虛空出現,物質現象不見了。不見了,看到什麼?看到是念頭波動的頻率,產生的物質現象,它存在的時間,那照科學家的說法,真正物質現象存在的時間是二千一百兆分之一秒,一秒鐘裡面它生滅已經二千一百兆次,太快了。

我們今天看電視,今天電視的畫面是生滅的,生滅多少次?一百次,一秒鐘,百分之一秒。實際上我們看到生活環境是二千一百兆分之一秒,就是一秒鐘它生滅二千一百兆次。我們電視的畫面一秒鐘生滅是一百次,不能比,我們誤以為是真的。六道如是,十法界亦如是,沒有一個是例外的。所以一定要把執著放下,見思煩惱放下,把塵沙煩惱放下,塵沙是分別。把執著、分別放下,這是菩薩,沒見性。最後,在四聖法界佛法界這個果位上,認真的把起心動念放下。起心動念是根本無明,大乘經上說一念不覺。一念不覺就是阿賴耶,就是無始無明,也就是我們講的起心動念,太微細了,我們根本就沒有辦法體會到。不但我們沒有體會,阿羅漢、辟支佛也體會不到。什麼人能體會到?明心見性。明心見性,圓教是初住菩薩,別教是初地菩薩,這個時候轉八識成四智,生滅的現象沒有了,也就是波動現象沒有了,大乘教稱這個境界叫一真法界,它是真的,它只有一,永遠是一,叫一真。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0七集)2014/9/12澳洲淨宗學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