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財物無失的故事


時間:2019/10/12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財物無失

從前有一個婦人,經常跟人講:「我從不丟失東西。」他兒子比較反感母親的言辭,有一天便將她母親的戒指丟到河裡,然後問她戒指何在?母親仍然回答說:「我未曾丟失什麼。」

第二天,母親準備供養目犍連、阿那律、大迦葉飲食。派人去市場採購食材回來清洗時,在一條魚腹中發現了昨天被兒子扔掉的那隻戒指。便對兒子講:「我說不會丟失什麼,未曾哄騙你吧!」

兒子大喜過望,便去請教佛陀,問:「我母親因何緣故擁有財物無失的福分?」佛說:「從前有一位仙人住世時,居住在山北陰寒之處修行。每到冬天,居住在山北的居民都遷往山南避寒。當時有一位孤寡婦人,因貧困無法離開,便獨自留下來為大家收藏並看護財物。至春天大眾都返家時,老婦人便將財物一一物歸原主,令大眾心生歡喜。」佛說:「當時的孤寡老婦便是你母親前生。由於前世守護眾人的財物功德,因此感得今生財物無失的福報。」

——編譯自《舊雜譬喻經》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