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任何一個積功累德的機會都要好好把握住


時間:2019/10/12 作者:養浩然正氣

有一匹千里馬,等待著伯樂來發現它。

一個商人來了,說:“千里馬,你願意跟我走嗎?我帶你走遍名山大川!”馬搖搖頭說:“我是千里馬,怎么可能為一個商人馱運貨物呢?”

士兵來了,說:“你願意跟我走嗎?我帶你馳騁疆場!”馬搖搖頭說:“我是千里馬,怎么可能為一個普通士兵效力呢?”

獵人來了,說:“你願意跟我走嗎?我帶你適應野外生存的惡劣環境!”馬搖搖頭說:“我是千里馬,怎么可能去當獵人的苦力呢?”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匹馬一直沒有找到理想的機會。一天,欽差大臣奉命來民間尋找千里馬。千里馬找到欽差大臣,說:“我就是你要找的千里馬!”欽差大臣問:“那你熟悉我們國家的路線嗎?”馬搖了搖頭。欽差大臣問:“那你上過戰場、有作戰經驗嗎?”馬又搖了搖頭。欽差大臣問:“那你擅長野外生存嗎?”馬又搖了搖頭。欽差大臣說:“那我要你有什麼用呢?”馬說:“我能日行千里,夜行八百。”欽差大臣時候:“好,那你跑一段路看看。”由於太長時間養尊處優,千里馬雖然用力地向前跑去,但只跑了幾步,就氣喘吁吁、汗流浹背了。“你老了,不行了!”欽差大臣說完走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我們今天做的每一件看似平凡的事情,實際上都是在為未來積累能量;今天所經歷的每一件不開心的事情,被別人拒絕,或者很難過,被人家誹謗等等,都是在為未來打基礎,不要等到老了跑不動的時候再後悔。學佛也是這樣,任何一個積功累德的機會都要好好把握住,就算今天被人罵了、度人沒度到,但這是在積累功德。修行就是在跟無常在賽跑,只有在無常來臨和生命結束之前把自己修好了,才能到達四聖道,才能到達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