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下功夫沒有?有感於戒色中的反覆破戒


時間:2019/10/12 作者:努力懺悔修行

經常在網上瀏覽各位戒色戰友們的留言,發現一個相當普遍的現象。很多人知道邪淫的巨大危害,也清楚戒色的好處和重要性。但是因為某些原因或遇到一些特定情況,處於反反覆覆戒色、破戒的循環狀態。

有的人因為在大街上看到穿著性感、暴露的異性產生意淫進而破戒。有的人因為不小心點開了黃色網站,無法停止瀏覽而破戒。有的人因為沒有做好視線管理,視線停留、聚焦、回看性感畫面而破戒。有的人有意無意地和異性聊一些擦邊話題而破戒。有的戒友立志戒色,10天、20天不到便破戒。這些情況很多,在此不一一列出。

造成這些現象發生的根本原因,是大腦里裝了很多不良信息,是戒色決心還不夠堅定,是學習戒色知識沒到位,是自己的淫心太過旺盛。如果這個人腦海里裝著很多真善美的東西,天天想著怎麼奉獻,想著怎麼樣助人,怎麼樣才能更好地布施,這個人戒色就容易成功。

面對屢次下決心戒色,又一次次破戒的情況。我們一定要明白一個道理,一定要下功夫。只要功夫下到了,成功戒色是完全可以實現的。

淫慾導致我們犯下邪淫。針對這一點,我們可以靜心想一想,如何能減少內心的淫慾,如何有效地化解淫心。

眼睛貪看、聚焦、回看穿著暴露、性感的異性尤其在夏天。做不到、做不好視線管理導致破戒。我們可以靜心研究研究,如何做好視線管理。

和異性同學、同事、朋友、熟人聊擦邊話題,不知不覺地引起彼此的淫慾,進而犯下邪淫導致破戒。我們應該靜心想一想,和異性在一起,難道就不能相敬如賓嗎!難道一定要聊黃色笑話、擦邊話題嗎!為什麼不去廣泛閱讀經典,提升人文素養,關心國家大事,聊一下有價值、有意義、有信仰、有主見的話題呢?

上網時,不小心點開黃色網站或者性感圖片。控制不住自己,又去搜尋色情網站,鑽進去出不來導致破戒。我們應該靜心想一想,網路上的哪些學習、瀏覽應該對自己的成長有利,對自己的學習有幫助。

誦經有助於戒色。念誦《四種決定清淨明誨》、《普門品》、《金剛經》、地藏菩薩聖號、觀世音菩薩聖號,福慧雙修,有助於戒色。請靜心想一想,我們每天到底念了多少遍?有沒有下功夫去念誦?結合實際情況,每天念一遍《普門品》戒色越來越順,但是有時候還是會破戒。換個角度思考,如果每天念100遍《普門品》行不行?除了吃飯、睡覺、上班或上課,其他時間都在念《普門品》,都在持觀世音菩薩聖號。根本沒有任何空餘時間想邪淫那些事,這樣難道還不能戒色嗎?

有朋友通過拜佛,消除業障,樹立正見,以達到戒色的目的。我們靜心想一想,一天24小時你拜佛多長時間。有的人早上起來拜佛三下,然後希望自己戒色成功。換個角度思考,我們完全可以每天100拜、300拜、800拜、1000拜乃至3000拜。這就是下功夫,需要堅持不懈。不論拜地藏菩薩、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或藥師琉璃光如來,請問問自己的功夫有沒有下到?如果沒有下到,就不要抱怨又一次破戒了。

邪淫帶給我們太多的傷痛和苦惱,我們一定要下定決心遠離邪淫,一定要取得戒色的成功。但是,在戒色這條路上需要正確的方法、不懈的堅持、頑強的意志,更需要下大功夫、下苦功夫。實際上換個角度思考,曾經的我們沉迷於色情視頻的那種狀態,也是下功夫在網上找色情網站、色情視頻。這是在下功夫邪淫。為此,我們同樣也是花了很多時間,花了不少體力,下了很多功夫。現在,我們下決心戒色了。遠離一切色情的東西,把功夫、時間、體力、心思用在工作上、學習上、戒色上、誦經上以及孝敬父母上面,這樣做豈不是很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