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物質現象是假的,對物質貪不貪?還是照貪


時間:2019/10/12 作者:妙音

現在有電視、有計算機,大概大人小孩每天都離不開螢幕。螢幕雖然不大,但是整個世界這些螢幕要合起來,那個面積也很大,也不可思議。螢幕會現相,就跟水能夠照見萬相一樣。水照見萬相,水著不著相?不著相。螢幕能現萬相,著不著相?也不著相。而且螢幕上的相,我們很容易體會出它是生滅相。而且它還不算相續相,相續是前面相跟後面相完全相同,這叫相續。前面一念那個相,跟後頭一念的相不相同,少分相同,大部分不相同,所以它是相似相續相。這經上也都說出來,我們看到了,佩服得五體投地。三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說的,就算古大德的註解,至少也是三百年以前,他們對於諸法實相看得這么清楚,不容易!

所以我們生存在這個世間,六根所接觸到的境界,一切諸法,一定要知道相有體無,真無,都是從高頻率波動現象產生的。包括念頭,念頭是識,從哪來的?阿賴耶三細相裡頭業相來的,從業相轉變為轉相,從轉相生境界相,這阿賴耶三細相。現在只有一個物質被揭穿了,完全搞清楚、搞透徹了,他說物質是從念頭生的,念頭怎么回事情,還沒有搞清楚。現在科學家知道,念頭的頻率非常高,是一種高頻率波動的狀況。這個說法跟佛講得很接近,希望再有二、三十年他會搞清楚,我們相信他能發現,佛經上有這個說法,業相他也能搞清楚,自性他永遠找不到。這就是第六意識能緣的,對內能緣到阿賴耶的三細相,緣不到自性。自性一定要用戒定慧的功夫,你才能夠證得;科學家他不是用這個方法,他不能證得。

諸法實相他了解了,物質現象是假的,對物質貪不貪?還是照貪。只要你有貪心,你就出不了六道輪迴,為什麼?六道輪迴是五種見惑、五種思惑變現出來的。見惑,身見、邊見、見取、戒取、邪見;思惑,貪、瞋、痴、慢、疑。這個十大類,科學家一樣都沒放下,所以縱然搞得很清楚,把佛所講的搞清楚,他出不了六道輪迴。如果真正覺悟回頭,跟著佛的經教來學習,他就有超越輪迴的希望。如果對淨宗法門,我們相信他會更快,為什麼?他真能放下,他了解事實真相全是假的。《金剛經》說得一點都不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存在的時間,「如露亦如電」,佛教我們用這個經教來面對我們現實的生活環境。生活環境可以受用,不能有分別,不能有執著,這是佛法,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叫世間法,佛法、世間法在一念。所以,一念覺就超出世間,一念迷,製造世間。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0八集)2014/9/19澳洲淨宗學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