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仁者無敵的真意


時間:2019/10/12 作者:蓮藏

往生到極樂世界你會很熟悉,一點都不陌生,為什麼?多生多劫、生生世世,跟我們有緣的這些人,他們先往生了,都在極樂世界,統統都會跟著阿彌陀佛一起來接引我們往生。所以佛這一現前,你就看到許許多多的人,熟人,跟我們過去都有關係的,全來了。這個關係在過去生中有善緣、有惡緣,現在都在極樂世界,都是菩薩,純淨純善,過去那些惡的念頭統統都沒有了。所以我們在現前,我們要感謝恩人,要原諒仇人,知道將來我們到極樂世界都是好朋友。所謂善惡都是迷惑顛倒,惡是迷惑顛倒,善也是迷惑顛倒,要把它拉平,要劃等號,我們在這個境界裡頭超越,住平等覺。經題上告訴我們清淨平等覺,在順境、善緣(順境是物質環境,順心如意,善緣是人事關係,遇到的人都是好人)不起貪戀,如果是逆境、惡緣不生瞋恚,要練這個功夫。這是在生活當中、在境界裡頭去磨練。心目當中看一切眾生都是未來佛,我們成佛就愈來愈接近。

菩薩,經論裡頭稱為仁者,仁慈的人,仁者是稱菩薩。仁慈的人,大慈大悲的人,這稱仁者。中國古人有一句話說「仁者無敵」,敵是敵人,沒有敵人才叫仁者;還有個討厭的人,還有個不喜歡的人,這叫不仁,那不是菩薩。菩薩沒有冤家,菩薩沒有對頭,菩薩的慈悲叫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練,這是基本法,清淨平等覺就是這樣練出來的。這叫修行,這叫功夫,功夫成就了就變成功德,叫積功累德。有歡喜、有瞋恚那叫造業,歡喜造善業,瞋恚造惡業,善惡都有報應,善果在三善道,惡報在三惡道,統統造輪迴業。善跟惡是平等的,很清楚,統統是從迷惑自性所生。真正覺悟的人,於一切法平等。一切眾生不離自性,不但是人、動物,包括植物,包括礦物,全是自性變的,自性是自己。所以菩薩知道,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個自己,一體,這叫證得清淨法身。證得什麼?一念不生。起心動念沒有了,分別執著沒有了,這叫成佛。前面說的,一念不生成佛了;有一念不是佛,是菩薩;有很多念,雜念,那就是凡夫。無一念我們做不到,沒有那個本事,淨土宗準許我們有一念,就是念阿彌陀佛。只有這一念,別無第二念,你能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無量功德的加持。你在這一生當中修行,無論經歷什麼樣的境緣,你會順利通過,為什麼?佛加持你。只要你目標、方向正確,不偏不邪,我走的是西方極樂世界,方向、目標清清楚楚。(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十三集2014/5/2)

延伸閱讀(一)

我們起心動念要跟六和相應,這不和怎么行?他不跟我和可以,我要跟他和,你才能感動他。你把他感動了,你就度了一個人。他不跟我和,我遠離他,我不跟他往來,這叫拋棄了一個人。他不願意跟我和,沒有辦法,我還要在那裡供牌位,天天給他回向。他這一生當中不知道,他死了以後他知道,死了以後能力大,曉得我一生都在恭敬他,那來生肯定就和合了。

菩薩稱仁者,稱仁者是我們中國佛門對菩薩的通稱,那是尊敬的稱呼。仁者下頭有無敵,敵就是冤對、對敵,無敵,沒有,沒有敵對的。換句話說,菩薩絕對沒有跟人對立的,有對立的心,對立的念頭,他不是菩薩,菩薩絕對沒有。他跟我對立,他是凡夫,他不知道。我現在不跟人對立,是我學佛明白了,我怎么能跟人家對立?所有一切對立都產生於誤會。怎么誤會?平常不往來,不往來就容易產生誤會。常常往來,常常交往,彼此都了解,好朋友了,怎么會對立?不往來,愈猜愈訛,愈猜就愈錯,就造成很深的誤會。很深的誤會在那一邊,不在我這邊,我這邊完全沒有。所以我這邊恭敬他,我這邊是天天把修學的功德回向給他,暗中保佑他。有效!他大的災難變成小的災難,小災難就化沒有了,真有效。他什麼時候會感恩?他覺悟了就感恩。迷的時候不知道,不知道,不能不照顧,要照顧到底。不照顧,他有災難,我們能忍心讓他受災難嗎?不可以。所以他不往來。……

六和敬我說得很多,不要求別人跟我和,要求我跟他和,這就對了。要求別人跟我和,你這一輩子做不到;要求我跟他和,隨時可以做到。這到底什麼原因?我們不就吃虧了嗎?不是上當了嗎?中國古人有一句話說得好,「吃虧是福」。什麼人怕吃虧?俗人怕吃虧。什麼人不怕吃虧?覺悟的人不怕吃虧。提出吃虧是福,是真的是假的?是真的。不與人爭是善、是德,處處能讓。(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九一集2011/7/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