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者,以其佛願力,不論任何罪咎,一定來迎(二)


時間:2019/10/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法然上人開示: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者,以其佛願力,不論任何罪咎,一定來迎(二)

善導大師告訴我們的,機法兩種深信做好了,你就能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如果你的意志不高,心向下劣,只要想我反正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好,就算下品下生在蓮華苞里十二大劫也無所謂,你機法兩種深信有沒有做到,那就無所謂了。你修任何一個法門,只要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臨終阿彌陀佛,都一定會現前接引。所以你有心想要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一往生淨土世界,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那機法兩種深信你一定要做好。第一個決定深信機,第二個決定深信法。深信機就是,深信現在是凡夫眾生,想一想你我除了是佛菩薩來示現的以外,誰不是凡夫眾生,哪一個凡夫眾生,不是充滿了罪惡。如果我們有神通,我們看看自己過去世,所造作種種罪業,我們會看不下去。如果有一種儀器,可以把我們這一生,所說、所做、所想的,像攝影機攝起來,在電視的螢幕上播放,我告訴你,你都不敢看自己,你相不相信?相信。我們一天的念頭就好,起不好的念頭就很多很多,多的有時候自己想一想,都會覺得很慚愧對不對?每天就是想錢,想情,想利,想名,這一些五欲充斥在自己的心中。煩惱起現行的時候,比魔鬼還可怕,你以為蛇蠍是最毒嗎?你以為老虎是最兇猛嗎?我告訴你,老虎肚子餓了才會吃人。人要吃人,人要殺人,不一定肚子餓。以前人殺人,是有仇報仇,有恩報恩。現在殺人沒有條件,可以為著好玩而殺人,人心的惡毒是比蛇蠍還毒。所以世界上最慈悲的動物是人,世尊上最殘忍的動物也是人。諸位同樣是人,你的心要放在善的這一面,還是惡的這一面?如果放在善的這一面,把心好好的放在南無阿彌陀佛,做好機法兩種深信,深信自己是一個凡夫,曠劫以來,是一直流轉在三界六道,未來如果再沒有深信法,接受彌陀四十八願的救度,那就沒有出離之緣。我們不要想未來是怎么樣,想昨天跟今天,是我們可以看得到的事實。昨天跟今天,如果把佛號拿掉,我們不墮入地獄嗎?你想一想昨天你起什麼念頭,今天起什麼念頭,如果把這一句佛號拿掉,你我誰能跳脫三界六道?對不對?想一想可不可怕?太可怕了。所以善導大師教導我們,這樣深信自己,是這么下劣的凡夫。那是善導大師教導我們,認清自我,你要了解自己,是無力游出生死大海。當你不會游泳沒有能力,掉入大海沒有能力游出這一片寬廣無垠大海的時候,你就心中非常盼望,有人趕緊開著一艘船來救你,會不會這樣想?當然會。當你都沒有錢的時候,父母也不贊助你,兄弟姊妹也不支持你,你的生活已經過不下去了,三餐都沒著落了,有人願意借你一筆錢,不管什麼時候還都無所謂。你內心就會對這一個人充滿了感恩,因為有他的贊助,所以才能夠使你的生活,還可以過得下去。你對他的依靠,你對他的感恩,就會由衷而生對不對?那是一定的。

當在六道的生死冥路當中,茫然無依的時候,有阿彌陀佛,為你法身慧命在構想,要救度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就會發現原來阿彌陀佛,才是你唯一的依靠。我們現在在人道感受不出來,一個人死掉了之後,在中陰身渺渺茫茫無依無靠,當他陽上的家親眷屬,或者蓮友為他念佛,阿彌陀佛放光攝受他,現前接引他,你想看看,這位中陰身的眾生,內心是何等的歡喜,何等的雀躍。當他在茫茫無依無靠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了,就猶如在大海當中來了一艘船,那時候整個心就安心下來,對不對?當然。所以了解自己確實是沒有辦法出離三界六道的眾生,自然就會深信法。深信法就是相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攝客群生,是攝受什麼樣的眾生?攝受凡夫眾生為本,就是救度我。當你心裡這么一想的時候,原來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為我發的。徹悟大師告訴我們,阿彌陀佛為我們發願,阿彌陀佛為我們修行,阿彌陀佛為我們成就清淨莊嚴的西方極樂世界,那你不念佛,你不就太辜負了阿彌陀佛。對不對?你不願意回歸西方極樂世界,你不就太辜負阿彌陀佛的苦心。所以當我們一念想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不就是跟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要救你的願心,相契相應。

打一個比方讓大家容易明白,譬如師父發心從台灣到香港來,要說法度眾生,希望你們香港人都有因緣,能夠依照師父所開示的,阿彌陀佛淨土法門,大家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香港現在至少有七百萬的人口,才這么幾個人來而已。如果有一百萬的人,來聽師父講經說法,一百萬的人念佛,個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有一百萬個菩薩,將來會有一百萬個妙音如來,到十方沒有佛的世界去度眾生,那不得了了對不對?所以越多人來聞法,你們來聽師父講經,跟師父發心,要來講經說法度眾生,這樣我們的心不就相應了,對不對?當大家都不願意來聽經聞法,大家都為了自己的家庭在構想,對法身慧命絲毫都不關心,也不願意念佛,也不願意聞法,寥寥無幾小貓兩三隻,聽師父講經的人數那么少。我心裡就會覺得,我這一片發心、苦心,體會的人實在太少了,我就會帶著傷心難過,又懊惱的心情這樣回到台灣,這是很可以體會的心情,對不對?當然。

所以阿彌陀佛如果看到,那么少人回歸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那么用心的發願修行,付出那么多的心血,他會得不到安慰。阿彌陀佛當然希望更多的人,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當然。

我們香港成立念佛會,當初不曉得有多少人,付出了許多金錢、心血、精力。成立這樣念佛會花了不少錢,而且很多人為了把念佛會,把它成就起來,成了一個清淨莊嚴的念佛道場,每天在念佛會打掃乾淨,付出很多的體力、心力。難道他們當初不就是為了,有一個莊嚴的念佛道場,讓大家來念佛成就道業嗎?對不對?所以越多人來聽經聞法,越多人來念佛,當初成就這個道場的每一個人,他的心力就得到了滿足欣慰。對不對?當然一樣的意思。所以深信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攝客群生,你的心中這樣想,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為我發,阿彌陀佛六度萬行為我修,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為我成就。所以我不能讓阿彌陀佛對我失望,從今以後我要認真的聞法,認真的念佛,讓阿彌陀佛的心血不會白費。那你這一份心不就跟阿彌陀佛的心相契相應嗎?對不對?心裡這樣想,我佛慈悲,廣度眾生必度我,人天缺陷,不念彌陀更念誰。這樣四十八願就是為你所發的。

「無疑無慮」,就是我們念佛人,要有的正確心態,對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要攝受我這樣的眾生,我要以什麼樣的心態接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救度?沒有懷疑,沒有顧慮。所以沒有懷疑,沒有顧慮的心,就是講信。如何乘彼願力?行。念南無阿彌陀佛,乘阿彌陀佛的願力。猶如要仰承開水解渴的力量,就把開水喝下去;要仰承藥物治病的力量,就把藥物服用下去;要仰承阿彌陀佛的願力,就一心念佛,同樣的意思。

定得往生,一定往生,用非常肯定的話定得往生,阿彌陀佛所示現的善導大師,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我們當然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要懷疑,不要顧慮。把心中的疑心去除掉,那這樣機法兩種深信做到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是肯定的。

回過頭來看講義第十頁,第四十六段文,『以解釋「如我等未斷煩惱,亦造罪業之凡夫,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者,乃至一聲,決定往生」之旨,此釋特為銘刻在心』,這一段話法然上人的意思,就是說機法兩種深信就在解釋,沒有斷除煩惱的造罪業的凡夫,相信阿彌陀佛的本願而念佛,乃至一聲,決定往生。這樣的意思讓我們看起來,確實不太容易能相信。怎么可能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就能往生?我們一定會這樣想,事實上佛的大慈大悲,是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一個造罪業的凡夫,相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念佛,只要稱念一聲,也絕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實在是很難相信這樣的道理。在我們凡夫沒有親眼看見,確實不容易相信,但是有很多佛法的道理,你深入的探討才會發現,確實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佛法所說的完全是真實,完全是真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