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要用善心轉化逆緣,遠離煩惱,擁有菩提


時間:2019/10/13 作者:養浩然正氣

人成即佛成,聽從命運安排的是凡人,主宰自己命運的是聖人,沒有主見的是盲人,三思而行的是聰明人,聽風就是雨的是愚痴的人,學佛改變命運的人,那才是未來的學佛人。很多人以為擁有了財富就擁有了一切,請記住,財富是我們一時的朋友,而朋友才是我們永久的財富啊。榮譽是一時的榮譽,好好做人,平平安安,那才是永久的根本。學歷是一時的知識,不停地向別人學習,你才會擁有永久的知識和智慧。

你們想一想,有時候孩子跟你們不好,有時候你們和公司里的同事、和親戚、和夫妻關係都是有因緣果報在裡邊的。所以,佛陀當年就講了一句偈語:“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我們學佛人從現在開始,要用善心轉化逆緣,遇到人間討厭和骯髒的事物,我們不要去厭惡它,而要生起慈悲憐憫心,如此一來,可得生生世世的淡定,可免冤冤相報的糾纏。

有一位高僧曾經說過,越是在黑暗的時候,燈的光芒就越能將人的心來照亮。所以,越是困難和煩惱的時候,我們越不能離開佛法,我們不能將自己心中的這盞燈熄滅,要記住,生命的燈盞要點亮人生的光芒,這光芒就是理想、信念和希望,還有對生命和生活的熱愛、理解,有了這光芒,才能照亮我們人生的悟性和方向。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學佛人要懂得做人的道理,人的情感在每個人的心裡,你覺得快樂,你就會快樂;你覺得煩惱,你就會煩惱;沒有人能夠主宰你的快樂和煩惱,如果你一直覺得自己很煩惱,是因為你從沒有把自己內心的煩惱放下,不把煩惱放下,你怎么用自己的善心去抓住快樂呢?學佛要學得精進,做人要做得正直,要記住,太虛大師說過一句話:“人成即佛成。”能笑得出來的人,就是離開煩惱很遠的人;每天惆悵、每天難過的人,就會給自己造成更多的煩惱。希望大家遠離煩惱,擁有菩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