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菩薩跟我們到底差別在哪裡?


時間:2019/10/13 作者:心源

事實的真相就擺在我們面前,佛能看到,為什麼我們看不到?這就是底下這一句了。佛的心平等,我們凡夫心不平等。平等的是真心,不平等的是妄心。說實在話,佛菩薩跟我們到底有什麼差別?差別在哪裡?用心不一樣。他用真心接觸萬事萬物,我們用妄心接觸萬事萬物。所以對於宇宙人生的看法就不相同了,當然我們想法、作法也就大大的不一樣。

為什麼說真心是平等的?大乘經上常說真心離念。什麼念頭?妄念。真心裏面沒有妄念,換句話說,妄想;只要有念頭,這個心就不是真心,這就是妄心了。諸位想想,到心裡頭一個妄念都沒有,這個心是平等的。一切諸佛如來都沒有妄念,心都是清淨,都是平等的,所以他看到外面的境界是相同的。

我們凡夫,諸位如果冷靜的去觀察、去體會,我們對人對事對物、對宇宙,我們每一個人的看法都不一樣,不可能有兩個人看法完全相同的,絕對不可能。我說這個人是好人,你看未必是好人,這就不一樣了。我看這一樁事情是好事,你看這個事不見得好。為什麼看法有這麼多差別?我們的心不一樣。我們的心雖然都不清淨,都不平等,像水起波浪一樣;水起波浪,那個波度、幅度不相同。我們統統有妄想,妄想多少不相同,妄想淺深不相同,所以對於一切事物看法就不一樣了。

到什麼時候才相同?成佛就相同了。為什麼說成佛就相同?因為成佛那個妄念統統沒有了。就像這個水,佛法常常用水來比喻心,佛的心像水,一點波浪都沒有,平靜的,一塵不染,平靜沒有一絲毫波浪。水像一面鏡子一樣,照外面的境界,當然照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果這個水混濁了,這個水有波浪,也能照,照在外面境界就不是清楚的了,照的不清楚。凡夫的心濁,凡夫的心是動的,像波浪一樣是動的;佛心是清淨的,佛心是定的,所以他能看到真相,我們看不到真相。

佛所有一切經跟我們說的宇宙人生的真相,前面跟大家報告過,宇宙是我們生活環境,人生就是自己本人。佛所說的一切經,說什麼?就是說我們自己本人與我們自己生活環境的真相。諸位知道這個事實,才曉得佛法與自己關係太大了。如果明了這些事實真相,我們就快樂了。為什麼?我們在這個世間,面對的環境,不外乎三大類:對人、對事、對物,總不外乎這三大類,每一天要跟這三大類的人事接觸。我們覺悟了、明白了,我們的思惟、我們的造作,就不會有一點錯誤;換句話說,會做到恰到好處。這個多快樂!多圓滿!

假如我們不明白、不清楚,我們迷在這個境界裡,我們的想法錯誤了、看法錯誤了、作法錯誤了,這必然遭致一個錯誤的結果。錯誤的結果是什麼?佛在經上講的六道輪迴,六道輪迴是錯誤的結果。我們今天在六道里受輪迴之苦,這個六道輪迴從哪裡來的?自己造作的,這是自作自受。不是佛菩薩造的,也不是閻羅王作的,也不是上帝作的,自作自受。

無量壽經(第七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0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