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念了一輩子,臨命終時佛不來,問題出在哪?


時間:2019/10/13 作者:王習訓

得要真乾,我們才能學到真東西,要把自己的毛病習氣要放下,不放下是大障礙。所以頭一個,決定不能有傲慢,傲慢的習氣是與生俱來的。

第二個,欲望要控制。儒是世間法,它不是出世間法,所以它說傲不可長,傲慢有,不要再增長,到這兒就可以了,講的是這個意思。在佛法,佛法是超越,超越六道輪迴,你決定不能有傲慢。傲要斷,所以貪瞋痴慢疑要斷,斷掉你才能超越六道輪迴。你這個東西不斷,無論修得怎麼好,六道輪迴出不去,求生西方淨土也不能去。

西方淨土說帶業,是帶業,帶舊的不帶新的,帶種子不帶現行,這是佛經裡的話。種子是什麼?是習氣。現行是你發作,你現在還常常發脾氣,這不行,這不能往生。

那要什麼?你要能把習氣控制住,煩惱習氣有,不會發作,這才能往生。控制不住,常常會發作,這決定不能往生。為什麼?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還跟諸上善人天天吵架,哪有這種道理?那你去,不是把極樂世界全破壞了!阿彌陀佛再慈悲,大眾不讓你去,不歡迎你,所以這個要知道。

極樂世界裡面的人,沒有一個有自私自利的,沒有一個是有我執的,我執表現最具體的是控制是佔有。極樂世界的人沒有佔有的念頭、也沒有控制的念頭,所以這個我們得首先放下。我們想到極樂世界去,這些真正放下,極樂世界人都歡迎你,歡迎你去,佛才來接引。

不要說我學佛,念佛念了一輩子,臨命終時佛不來,佛騙了我,我上當了。你看,不但你沒學好,你還在生煩惱,還在毀謗佛,那你罪更重了,你起這個念頭,你就墮叄途、墮地獄。

這些人有沒有?有,很多。為什麼會有會很多?教理不通,聽經太少,沒有認真修行。

認真修什麼?修行就是放下,章嘉大師告訴我的,我向他求祕訣能很快的契入,他就跟我講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就這麼簡單。從初發心到如來地,不斷的放下,天天放下,你只要真乾,你放下得愈多,業障就輕了,智慧就長了,你對於經教的意思才能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