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事實真相是宇宙人生是自己變現出來的


時間:2019/10/13 作者:心源

般若智慧在哪裡?絕對不是在《大般若經》裡面。在什麼地方?在清淨心裏面。所以,你的心清淨了,智慧就生了;換句話說,清淨心起作用,就是真實的智慧。

我們今天痲煩就是自己心不清淨,一天到晚胡思亂想,連晚上睡覺都不老實。睡覺會作夢,夢是胡思亂想來的;不胡思亂想,就不會作夢,所以連睡覺都不老實。這個妄念、妄想心沒有法子控制,自己沒有能力控制它,這是大痲煩,這是心極端的不清淨。

古大德常常教給我們,學佛環境很重要,對初學人來講,一定要找到一個清淨的環境。所以從前寺院道場都建立在深山裡面,與都市與村莊距離很遠,在那個地方修行,容易得清淨心,道理在此地。現在不行了,現在交通太發達,深山那個地方風景一定很好,早就築成好的馬路,變成遊覽觀光地區了,那還修什麼行?沒有法子。

縱然沒有這個遊覽觀光,再加上電視廣播,這個心也亂了。現在電視、廣播、雜誌、報紙、電影,這些東西在修行人來講是魔王,天天來擾亂你,干擾你,搞的你心情不寧。

所以,我常常勸勉同修,真修行不要這些東西,不看電視,不聽廣播,不看報紙雜誌,統統不要。認識的人愈少愈好;認識人多了,張家長,李家短,是非多;知道事情多,你的煩惱就多。不必要知道的事情,統統不要知道,儘可能保持你心地清淨,儘可能減少污染。

清淨句,就是真實智慧。真實智慧所流露的就是無為法身。無為是自然的,自自然然就相應,就與法身相應。法是什麼?法是萬法。一切萬法就是自己,這個話很難懂,非常非常難懂。一切萬法,我跟萬法,我不是他,他也不是我,為什麼是一體?真的是一體。實在不得已,我們拿作夢來作個比喻。你作夢的時候,在夢中當然有自己;不可能作一個夢,夢裡頭沒有自己,那決定不可能的。為什麼?夢境是依報,夢裡面的身是正報,依報隨著正報轉;到你夢境自己沒有了,整個夢境就沒有了。它是同時變現出來的,沒有先後次第。世界也是如此,夢中有山河大地,夢中有許許多多的人物。夢醒之後,好好想一想,夢裡面那些人、那些事、那些物,從哪來的?統統是自心變現出來的。既然是自心變現出來的,整個夢境你說哪一樣不是自己?夢境的時間短,夢醒之後想一想,不難體會到。所以,夢中的山河大地、所有人物,全是自己變現的。

我們要問,整個夢境是不是自己?是的,這叫法身。你要明白了佛給我們說的,今天我們擺在眼前這個宇宙人生,從哪兒來的?我們真心變現的。所以,盡虛空遍法界就是一個自己,不僅這個身是自己,所有一切眾生統統是自己,盡虛空遍法界就是一個自己。如果你肯定了承認了,一點都不懷疑了,那就恭喜你,你證得無為法身了。

入了這個境界,你跟一切人、一切物、一切事,還有沒有分別?還會不會有好惡,這個喜歡、那個討厭,會不會?不會了。為什麼?一體。我一個手伸著五個指頭,不能說我喜歡這個指頭,討厭這個指頭;不可能。為什麼不可能?一體。所以,你在萬事萬物上心自然就平了,平等性就現前了,清淨心現前了。換句話說,我們今天對人對事對物不平等,心不清淨,不知道事實真相。事實真相是所有一切萬法是自己變現出來的,這個是事實真相。這個理非常非常的深廣,所以佛在許許多多的大乘經,用了許多的時間,委曲婉轉給我們分析,給我們說明,統統是說明這一個事實的真相。

所以,凡夫跟佛菩薩對於宇宙人生的看法、想法不相同。凡夫迷失了自己,就好像作夢一樣,把那個夢境當真,錯了。諸佛菩薩他們知道那是作夢,夢中境界他不會那麼認真,他曉得整個夢境是自心變現出來的,於是他對人對事對物的用心叫大慈大悲。慈悲,用我們現代的話來講,就是愛心。愛心為什麼要說成慈悲?因為凡夫講的愛裡頭有感情,有執著;佛講慈悲,慈悲就是愛,沒有感情,沒有執著。沒有感情、沒有執著的那個愛是真愛,它不會變。有感情、有執著那個愛是假的,不是真的,那個愛會變的,靠不住!虛情假意,不是真的,所以這個要知道。佛菩薩慈悲是真愛。世間人講這個愛是靠不住的,虛情假意,千萬不要當真,當真將來就要上當,以後就煩惱太多了,煩惱重重,不可以當真。

無量壽經(第七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0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