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瞭然法師:全集增訂版後記


時間:2019/10/13 作者:妙啟

增訂版後記

二〇一七年八月,《瞭然法師全集》首次出版。本次增訂,一是增補新發現的叄十二篇瞭然法師著述和開示錄,二是對瞭然法師閉關時間,根據新的考證進行了修訂。

增補部分,全部來自後來發現的《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和《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補編》(縮微復製版,共二百九十五卷)。具體主要來自其中的《弘化月刊》第二期至第一一八期,時間跨度為一九四一年至一九五一年。此次《瞭然法師全集》增補有叄:首先是法匯增補;其次是根據法匯增補內容對《瞭然法師年譜》進行了充實;叄是在《瞭然法師行業記》裡增加了兩張歷史照片(即圖二十、圖五十)。

瞭然法師閉關時間,一般皆認為是隨印祖上靈岩山的第二年,即一九叄八年。而據編者在《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補編》第六十九卷里的最新發現,了公準確閉關時間非是一九叄八年,而應該是一九四二年。依據是:當年靈岩山寺新任方丈妙真法師在印祖往生兩周年前夕,即民國叄十二年(一九四叄年)一月一日在《弘化月刊》第十九期發表的《靈岩常住兩周經過概況》一文。妙真法師在該文提到真達老和尚今年(指民國叄十一年)四月初由上海太平寺來山閉關之後說:「瞭然首座,亦於中秋後一日,發心閉關,精進修持。」是年「中秋後一日」即民國叄十一年壬午八月十六日,西曆一九四二年九月二十五日,此據妙公該文刊登時間(民國叄十二年即一九四叄年一月一日)還不足百日,不存在妙公記憶模煳問題。因此,了公一九四二年中秋翌日閉關確定無疑。同時還發現,一九四五年二月無盡居士在《弘化月刊》第四十四期發表關於了公《佛海關房燈花舍利記》一文。其中一段說:「印祖去後,現靈岩方丈妙真法師,滿足其(了公)心之所欲,闢佛海泉旁寮舍作關房,曾於壬午秋季入關。」此段話說明瞭然法師此次閉關是首次,用一個「辟」字,更是說明「佛海泉旁寮舍」從前不是關房,而是妙公慈悲,為滿了公心愿,特意為其開闢的關房;「壬午秋季」,正合前文妙公所說一九四二年「中秋」之說。所以,說瞭然法師隨印祖上山第二年閉關不成立;說印祖往生,了公出關,兩年後二次閉關,亦不成立。這從一九四二年「中秋」前後各年瞭然法師撰寫的一些著述文章中,亦能得到佐證。目前查閱到的,了公從一九四二年中秋翌日上至一九叄八年(上靈岩山第二年)期間所撰寫的,如《論淨土法門之緊要資糧》等長短十餘篇文,無一篇能看出或推出是「關中」所寫。同時編者還搜閱了《印光法師文鈔全集》及其他有關史料,亦絲毫看不到說瞭然法師「上山第二年」即閉關的證明。明顯的倒是,一九四二年「中秋翌日」以後瞭然法師撰寫的近叄十篇著作,其中十七篇或落款「不煺關房」,或文中有「藏拙關內」等顯示身在「關中」的字樣。所以基於上述史實,瞭然法師閉關時間,即妙公所說民國叄十一(一九四二)年壬午中秋翌日。本書增訂版根據新考證的了公閉關時間,對全集所有相關之處,逐一進行了修正,有的段落順序亦進行了相應調整。在此,編者對初版編輯的不嚴謹,向所有讀者致以萬分的歉意,並在叄寶前至誠懺悔!

增訂版全集所有文稿,雖經多次校對,編輯不妥及錯訛之處,仍在所難免,誠請十方緇素大德批評指正。

祖 光 妙 啟

二〇一九年己亥六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成道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