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佛教對死亡的看法


時間:2019/10/13 作者:天地秀

人死亡的一刻究竟是什麼時間?腦死,但心臟還在跳動,他還沒有死;心臟停頓了,但身體仍有溫度,也還沒有死亡。一條蚯蚓,我們把牠斷成兩截,牠兩頭都在跳動;生命是一個,究竟哪一邊才是真正的生命呢?

在佛教里認為,跳動只是一種生機,生命還是完整的一個。生命是一個,那麼生命究竟是在哪一邊呢?這就無須妄自分別了。當然,在科學上一定有個詳細的分析,這與佛法上的解釋,有時未必要完全一樣。

早晨,有一群人在運河邊等船,準備乘船到對岸去辦事。當船夫把小船從沙灘上推下水的時候,船底壓死了很多小魚、小蝦。船過了河以後,留下一部分人等待下一班船。當中有個秀才問一位和尚,他說:「師父,當船推到水裡的時候壓死了許多魚蝦,壓死魚蝦必定會造罪過,那麼,請問這個罪過是船夫的呢?還是乘船的乘客的呢?」

法師對秀才說:「是你的罪過。」

「為什麼是我的罪過?」

「因為你多管閒事。」

佛教是以人為本的宗教,再說「罪業本空由心造」;罪過是由心所造,有時在許多細節上因為無心,也就沒有罪過可言。反之,由於吾人心生分別,甚至造作染污的分別意識,因此就會有罪業果報。其實,即使是世間的法律,如果是無心的誤殺,罪過也是比較輕的。

人死亡的時間,有時候心臟沒有停止,腦神經也有跳動,可是分別意識沒有了,如此也可以算是死亡。

佛教認為意識離開身體、精神脫離軀殼的時候,那就是真正的死亡了。其實,何時死亡,時間的認定不是很重要,我認為讓病患死亡的時候不覺得痛苦而感到安然,這個要比時間的界定更為重要。

各位醫師們都知道,有一種檢查身體的儀器叫「核子共振」,把人推到一個洞裡面檢查。我曾經幾次接受過這樣的檢查,有時因為檢查結果不明顯而需要重複進出那個洞。每次我都不介意,反而在裡面因為感覺舒服而睡著了。所以我想死亡存活的時間長短並不重要,如能感到舒服,死亡也是很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