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吉凶禍福事前都是有徵兆的


時間:2019/10/13 作者:懺悔向善

唐高宗時期的名臣裴行儉,曾經說初唐四傑中的盧照鄰、駱賓王、王渤三個人都太浮躁了,氣量都不大,不會有大作為,結果這三個人都三四十歲就死了。裴行儉說只有楊炯性格比較沉靜,沉得住氣,可能他不會遭殃。最後真的就只有楊炯善終。所以我們古人很有智慧,看一個人的人生態度就可以斷他的命運,看他的性格可以斷命運。講了這麼多,諸位朋友,我們會不會看自己的命?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了凡四訓》講:「大都吉凶之兆」,一個人,甚至於一個國家,吉凶禍福都是有徵兆的。就好像一個人生病,病重以前都有很多徵兆,是人太粗心大意,沒有用心去觀察。吉凶禍福也是這樣。徵兆從哪裡看呢?「萌乎心而動乎四體」,這個徵兆發源於心,從他的行為表現出來。「其過於厚者常獲福」,一個人的人生態度、行事是很穩重的,而且從他的相貌當中可以看出來他是仁慈忠厚。「厚」就是忠厚、穩重的意思,「獲福」就是能納很多的祥福。

「過於薄者常近禍」,相貌刻薄,行事又很輕浮的話,那就離災禍不遠了。「俗眼多翳」,「俗眼」就是一般世俗人。「翳」是指眼病,就好像白內障,眼睛被遮住了,看不清楚。這句話是比喻一般的人看不到這些吉凶的徵兆,就不懂得怎麼去趨吉避凶,去轉變命運。他們不只看不清楚,還下了判斷,「謂有未定而不可測者。」「謂」就是認為。他們認為吉凶看不到徵兆,所以吉凶根本就是不定的,不可以預測的。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有求必應。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我們平時要多念經、抄經、念咒、念佛、供僧、拜懺、印經、放生、施食、修廟、侍奉父母、禪修、道場做義工等,這些實修都能提升福報。多誦佛菩薩佛號和大悲咒、楞嚴咒,多誦大乘經典《心經》《金剛經》《阿彌陀經》《地藏經》《普門品》《藥師經》《法華經》《無量壽經》《楞嚴經》《僧伽吒經》《華嚴經》等,增加福報。

事實是,吉凶禍福,都是有徵兆的,這個要真知道。

日行一善 改變命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