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七情都是漏發脾氣是最大的漏


時間:2019/10/13 作者:淨心淡淡

漏,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無始劫以來生生世世的習氣和毛病。

譬如

好喝酒的就有一個酒的漏,

好吸毒的就有一個毒的漏,

貪財的就有財的漏,

貪色的就有色的漏。

這漏就是總不圓滿,譬如你吃飯這也是漏,你穿衣服這也有漏,你願意睡覺這也是漏,你生煩惱這也是漏,你有慾念這更是漏;所以這個漏是從所有的地方來的,這個漏也就是種種的習氣毛病,包括一切的不合符規矩、不合符法的都叫作漏。

有的人聽見這種講法,就打了妄想;打什麼妄想呢?打了反對這種講法的妄想。說:「吃飯也是漏、穿衣服也是漏、睡覺也是漏,那你說什麼不是漏呢?吃飯是漏,但是人人都要吃;沒有一個人可以不吃飯、不需要穿衣服、不睡覺的。不吃飯就會死,穿衣服、睡覺也和吃飯同樣的重要。你說衣、食、住都是漏,應該要無漏,這個我絕對反對!」不錯了,誰也不能不吃飯、不穿衣服、不睡覺;可是我所說的這個「漏」,是一個太過了。

譬如吃飯,你吃飯只要吃飽了就可以了,不管它是好吃不好吃,有營養沒營養;你只要不打妄想,那個漏就沒有了。

譬如你吃東西,一邊吃一邊打妄想:「今天吃的這個東西,不知道有沒有營養?營養夠不夠呢?吃這個對我身體是不是有幫助呢?」你這一打妄想不要緊,可是這個有營養的東西就都跟著妄想跑了;東西雖然是吃到肚裡去了,但是營養也都跟著你的妄想漏掉了。

你若只是吃飽不打妄想,也不管是好或不好,就做一個無心道人,無心來吃東西,不打妄想;那麼這個營養是無窮無盡的。只可惜你一打妄想,那些營養的蛋白質、維他命,就都跟著妄想跑了、漏了。

就好像裝一碗水,這個碗若是沒有裂紋,這水就不會漏;若是這個碗壞了,水也就漏了。碗的妄想就是那個裂紋,因為它一打妄想就有了,有了漏縫了。

人一打妄想,也就等於碗有了裂縫一樣;你若不打妄想,沒有破漏的地方就不會漏了。

本來你不應該打妄想,為什麼你要打妄想呢?要一邊吃一邊想:「這個東西味道好,那個東西怎麼樣、怎麼樣子…。」你再怎麼樣打妄想,這吃下的東西等明天它搬了家,從另外一個地方出來的時候;無論它原來是怎樣好吃的,你也不會再把它拿回來吃的。

你若不打妄想呢,營養就都在你的身體裡不會漏,漏的只是渣滓;你若一打妄想啊,那漏的就多了!

本來穿衣服不管它好不好看,穿著不冷就可以了嘛!你要打那麼多妄想幹什麼?你不單要禦寒,還要穿得美觀、穿得好看,穿得令其他人注意你。其實其他人一注意你,你這兒一想好不好,這都是漏了;因為你穿這件衣服覺得不好看,又另外換一件,這就是漏,把以前那一件漏了。穿衣服的漏是這樣子。

睡覺的漏又怎麼樣呢?

你睡覺的時候,躺在那地方不睡,盡打妄想;這個「覺」就都跑了,睡不著覺了。在床上翻過來也睡不著,翻過去也睡不著,你說這不是漏嗎?

這都是漏,把這個「睡覺」漏了,沒有了。你睡不夠,等白天的時候就不夠精神;這就因為你用得太多了!用得太多,這都是漏。你沒有睡覺是漏,睡太多了也是漏;睡到恰到好處,這就沒有漏了。你說哪一個吃飯沒有漏、穿衣服沒有漏、睡覺沒有漏?你反對什麼!你根本就是不懂,太愚痴了!真是可憐。

不僅僅吃飯、穿衣服、睡覺是漏,乃至於你歡喜也是漏,發脾氣也是漏,憂愁哀傷也是漏。你有一種愛也是漏,而且是雙料的漏;你有一種憎惡,這也是漏;你有一種欲,這也是漏。

喜、怒、哀、樂、愛、惡、欲這七情都是漏。

喜,不應該喜的你歡喜了;譬如人家那兒死個人,你這兒高興地哈哈大笑。人家死人了,你為什麼還要笑?這是不對的。

怒,人家在那個地方都很守規矩的,這你不應該發脾氣的。你卻大發脾氣:「你們這些個笨蛋,為什麼你們都要Follow Rules (守規矩)?」或者:「你們這一些個學佛的人,為什麼要這麼老實、這麼守規矩?真是混帳!」罵起人來了,這就是漏。

哀,人家那個地方正在結婚,是一個很高興、很吉祥的事情;你到那兒地方就哭起來了:「唉呀,你們幹什麼都結婚啦,你們幹什麼這樣子喔!」你說這是不是漏?

樂,大家都在那兒哭,你跑到那兒拍著巴掌笑:「I am Happy、I am Happy (我很高興)。」你這麼樣子一講,大家都討厭你了,這也是漏。

愛,見著一個人,一句話也沒有講,就說:「 I love you (我愛你)!」你說這對不對?

惡,見著一個人,一句話也沒有講,就說:「哎唷,真討厭你!」這又是個什麼理由呢?這不對的。

凡是不得當的、不對的、不合法的,不應該這樣的你這樣,這都是漏。

喜、怒、哀、樂、愛、惡、欲這七情,你用得不對,都叫漏。

七情還沒有發生以前,這叫一個中道;發脾氣是最大的漏,若發脾氣的都不要發脾氣,這是中道。

你們誰能不發脾氣,那就會很快開悟了;誰脾氣大,誰就很慢才會開悟。因為你一發脾氣,就把這個「開悟」嚇跑了。這「開悟」說:「嗨!你這麼大脾氣,我不能叫你開悟的。如果你開了一個發脾氣的悟,這是不對的。」這都叫漏。

所以這個漏就是由這七情漏出去的。

可是這個漏也可以不漏;漏而不漏,所以叫無漏。但如果有一個「無漏」,那就還沒有真正到家,因為還有一個「無漏」在;若根本就沒有一個漏、不漏,那就究竟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