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跨越十萬億佛土的距離


時間:2019/10/13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有些人認為依止上師善知識後,身口意都要獻給上師是密宗特有的一些修法或說法,這是不正確的。這九種依止上師的方式是《華嚴經》里講的,是顯密共同的教言,不是只在密宗里這樣講。

顯宗里尚且如是要求,密宗里的要求就更高了,尤其是大圓滿,要時時刻刻把上師善知識視為法身佛,視為色身佛都不行,這個意義很深。以前講上師瑜伽的時候給大家講過,我們修上師瑜伽最後要和上師相應,和上師融為一體。若是你把上師視為色身佛則無法融為一體,兩個物質怎么能變成一個呢?這是不可能的! 這個時候講的是法身佛,也就是自己的自性。

你融入上師的體內,和上師無二無別的時候就是回歸自性,和自己的自性融為一體。其實,上師的自性和你的自性、上師的法身和你的法身本來就是一體的,真正的上師瑜伽就是回歸自性。

我們修佛的過程就是認知佛的過程,剛開始佛在十萬億國土之外,離我們很遠,對有些人就要這樣講,就要這樣“騙”:在離你很遠的十萬億國土之外,有個地方叫西方極樂世界,那裡很美啊,地上都是珍寶。那裡有一位阿彌陀佛,功德圓滿,身邊還有大勢至菩薩和觀音菩薩,兩位菩薩都具有神通、智慧……這時淨土離我們很遠,阿彌陀佛也離我們很遠,剛開始時我們就要這樣引導眾生。

接下來,就如前幾天灌頂法會時給大家所講,我們所在的地方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你的上師善知識就是阿彌陀佛。現在離得近了,我們隨時都能看見佛,如同《金剛歌》里的一句歌詞:上師與本尊的面貌,不用觀想自然見到。

最後,自身是圓滿的壇城,自身是佛。這時讓你認識到你自己是佛,你自己的身體就是圓滿的壇城。除了你的身體以外沒有淨土,你自己的心就是佛,除此之外沒有佛。所以你自己就是淨土,你自己就是佛。這是最終要認識到的真理,這叫回歸自性。這個時候你就成佛了,就回歸自性了。你現見這樣一個本具的光明、功德,就是成佛了。

上師瑜伽也是通過這樣的方法來讓你認識自己,讓你回歸自性。阿底瑜伽中,要求不能把上師視為色身佛,要視為法身佛。若能將上師視為法身佛,上師就和你一體了。法身只有一個,萬法一心,本來就是一體的。當你真正明白了,真正回歸自性了,這就是成就。所以,密宗里對依止上師要求得更嚴。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4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