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森法師:觀音靈感近事三則


時間:2019/10/14 作者:妙啟

觀音靈感近事三則(一九二九年撰)

江西興國縣東鄉,有李斯蓮者,家道小康,向為地方清正士。先年有同族一流氓,為當地匪首,慣行劫掠。李主張處死,嗣後心生怖畏,懼怨仇報復。乃對一長齋念佛之劉演真居士商解救法。劉乃示以長齋念佛,好好懺悔,以期自他同得解脫,捨此別無妙法。李即信受,回家便供三聖像於浄室,早晚志誠禮拜念佛,求生西方。而合家亦相繼素食念佛,信行頗篤。至今戊辰春,匪燄日熾,匪徒得志,勢欲把李全家殲滅,盡得其財以報為快。匪未聚集之前一日,李即聞信,便稍將重要物件寄開。至當日黎明,李即偕全家男女奔逃,不過二三小時匪眾即至。見人皆逃去,遂將其家物搬毀一空。乃放火燒屋。連放三次,火終不然,復得同居人撲救,又再三乞求以免,匪乃捨去。李因此不敢回家,乃逃居石城縣地方。後至五六月,聞經國軍一再征剿,匪勢稍息,又屆秋收之際,李欲回來經收田稻。近其家有一小市,名曰東村墟。每一四七日,為鄉人貿易之墟期,李恰於六月初四回到市中。正熱鬧間,突來大股匪軍,荷槍實彈,圍市捕人。李正在茶店喝茶,見勢即上樓欲避,適二匪持槍上樓搜捕,則無地可逃,被二匪各執一手,牽之下樓,李自念死期至矣,祇有見危受命,亦不恐怖,乃急提起正念,念大悲咒一遍,還接念阿彌陀佛不住口。以冀慈尊攝受,身遭橫死,而神識仗佛慈力接引往生亦可亦。於是隨行隨念。剛下至地,復見前來一匪,揮手令二匪曰,不要他,這個好。而各執李手之二匪,便將此李舍下,把那個被匪說好者捕去。此捕去之人,亦姓李,但非素食,不知念佛念觀音,後出贖洋一千二百元,始得放回。計是日被捕斃命者五人,其餘共費洋七乾余元贖命,方免死。而此李乃於即入虎口,萬無可逃中,忽遇如是僥倖,又未破費,即得安全回家。非仗無礙大悲心陀羅尼之不思議力,誰能解此重圍。真可謂或值怨賊繞,各執刀加害。念彼觀音力,鹹即起慈心。於臨危急難之中,死變成活矣,真不可思議。

黃世廉居士,江西興國縣城一推卜人也。素性慈善,向談因果。弱冠時,即喜與奉佛人交,後為風氣所動,信扶乩。一日與一向認識僧同舟赴贛,遂欲勸僧助乩事。僧見其偏信熾盛,知不可破,乃略說之,並以念佛法門進導。彼時各是其是,殊不謂然。閱數年,至民國甲子。伊自見乩有虛偽,乃退出,旋得龍舒淨土文,閱之。方億與昔日同舟僧言相符契,遂長齋念佛,修西方法,乃致函該僧,說明所以。藉申感激,並請示念佛之要,復發心倡刻龍舒凈土,與戒殺放生二文板。奈身體素弱,加被偽乩恫嚇,判他有極重之罪,定遭天譴。一聞心為之驚,即患吐血病。次年乙丑,復晤早日同舟僧。居士將刻二文之由,請為作序,乃述病苦,求救濟法。該僧見其氣喘形枯,十有九死,祇好教他放下一切,專心念佛,以求西歸。念佛人切不可怕死。怕死有礙往生,最關重要,不可不知。伊亦點首稱是,只求免苦,不望延年。僧復教以禮念觀音之法,以求未死之前,望大士慈救,減免痛苦。伊即信受奉行。及僧別後,隔晤談時,不過月余,即接居士親筆來函。雲蒙大士再造之恩,病體全愈,漸見復原。及至於今,較未吐血,未食齋念佛之先,身體強壯數倍矣。由是信奉益篤。至今年戊辰,一七歲小媳王氏,在五月炎蒸之時,做自來天花。(即名種痘)毒氣內陷,體熱如火,口已爛,而舌已黑。百藥罔效,羣醫束手,均雲無救。及占一卦,子孫爻屬子水,月相衝,日相剋。動爻火土交加,重重衝剋。伊常為他人占,確有靈驗,如此大凶之卦,定知無有生理。但該女孩之生母,乃捕到蟾蜍(俗名癩蝦蟆)五個。雲鬚將蟾蜍剖開,灌以雄黃末,則放於病人胸前,可將毒氣引出,以期免死。居士自思,吾等持戒念佛之人,安可行此慘害物命之事,以求決定不起之媳活。寧可捨當死之媳,不可傷有命之物。乃託出一言,以紿己母及姻母,雲可緩破此蟾蜍,待我問問醫生看,要辦不要辦。則居士母與姻母亦云好,遂把就砧臨刃之蟾餘,暫置罐子中關住以待。居士即上樓至佛堂中,雙淚交流,對佛跪誦大悲咒三徧畢。禱雲,小媳婦病症,必死無疑,但求大士與諸佛菩薩,令他身熱暫退,再延二三日死,庶免己母姻母責我放了蟾蜍之罪。禱畢下樓,時已近暮,乃潛取罐出外,將五蟾蜍盡行釋放。仍誦大悲咒三徧,令其同霑甘露法雨,各去逃生。詎知佛力不可思議,競能起死回生。越一夕,毒發痘長,熱退身安。至十月二十七函知森時,不特神色復原,更且體質暢旺。如是神異,非霑大士之無作妙力,而世之醫士,饒有此等妙手回春,能奏若是奇功歟。

摘自民國十八年一月《世界佛教居士林林刊》第二十三期,見《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補編》第十卷第三〇〇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