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森法師:損生治病父子偕亡之現報


時間:2019/10/14 作者:妙啟

損生治病父子偕亡之現報(一九二九年撰)

江西興國縣城蕭啓桂,素食已二十餘年。本年五月間,一數齡小兒,亦與黃世廉之媳同時做自來天花,毒亦內陷,但比黃媳病症尚較輕得多,並未現出不起危狀。而蕭口雖食齋,未明佛理,則與世俗庸人無異。只知一味愛子,不顧傷生,有違佛制,有喪天良。故盲從無知誤傳,任其妻取到蟾蜍數個。忍令活活生物,立時斃命,剖腹抽腸,灌以藥末,冀引出其子臟腑中毒氣,以想病退身安。詎知天道好還,報應甚速,徒損蟾蜍之命,然子之病不惟不見起色,且日呈險狀,不數日即便夭殤。而蕭本人,亦因之抱病,日就沉重。病數十日,亦相繼入冥,其填償命債,何其迅速若此耶。如是看來,似蕭之食齋,則可謂口齋心不善,餓空肚腸亦枉然。其不善之原因,只為盲從旁門外道,未得真正奉佛持戒之三寶弟子以之啟迪。故毫無所知。有心素食奉佛者,尤須注意於戒殺護生之道,方符佛旨。

按蕭與黃,同居一城,相距不過半里許。諭素食年份,蕭較黃多近廿年之久。而蕭之子,黃之媳,同於今年五月間患痘症,尚有蕭輕黃重之別。蕭因向無知識,眛然只知愛子,不顧傷生。由戕數蟾蜍命,以圖子活,反促其病症較輕之子,日就危險,率而夭殤。己身亦因之致病相繼死。諒伊父子之神識,現猶拘在冥囚,須與那蟾蜍論清怨債,再由冥主發落。不知於四惡道中,投生何道以填償。仇怨報復,又不知何日解脫,其苦報何可勝言。黃因稍明佛理,粗守佛戒,寧捨應殤之媳,任己母與姻母埋怨,不忍令活活蟾蜍,無辜枉遭殺戮。進而求救於菩薩,以期物類霑恩,不憶卽此愛物之心,便與菩薩深慈大悲感應道交。乃仗廣大無礙神力,直令無心求活,病證極重,束手待斃之小媳,竟霑起死回生,勿藥自痊之神效。尤且體質日就暢旺。若由此為其廣積陰功,培植善本,不特易短命為長年。卽望其長大成人,兒媳和諧,早生福德智慧崇奉三寶之貴子,亦屬當然之事。進而教之皈命三寶,食齋念佛,則超凡入聖有日在,其善果又孰能思議。如此一得一失,當法當戒,瞭如指掌,判若天淵。願素食奉佛人皆知之,普願舉世一切善男信女珍愛子媳者共知之。民國戊辰臘月

釋迦成道日極苦惱僧伽釋德森謹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