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時間:2019/10/14 作者:養浩然正氣

一個年輕人請教禪師說出如何做才能取得人生的成功,禪師指著寺廟裡的一棵大樹說,如果你能在十分鐘內爬上去,我將告訴你答案。年輕人看看大樹,馬上脫去厚厚的外套,開始爬數。可幾個小時過去了,年輕人累得氣喘吁吁,也沒能到達大樹的頂端。年輕人索性不辭而別灰溜溜地回家了。第二天,年輕人扛著梯子早早到了寺廟,他不費吹灰之力就爬到了大樹上面,對禪師說:「我在樹上了,你可以告訴我怎樣做能夠取得成功的妙訣。」禪師哈哈大笑:「昨天爬樹,儘管你很努力,可你的眼裡只有樹,你的心沒有過去,你也只能望樹興嘆。」年輕人若有所失地點點頭,禪師回頭看看那棵樹,說:「今天你爬樹,你是有備而來,說明你的眼裡不只有樹,你爬樹的心也就過去了,所以你能爬到頂端。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用心做事,一定會有成績。爬樹如此,人生也是如此啊!」

學佛人心中要有一股熱忱,對人間的困苦、艱難的道路,心中要有目標。只要真心對別人,別人一定會真心對自己。心中有目標,就不怕道路崎嶇。要讓心中的悲傷離開自己,讓自己心中裝滿別人的善良和優點,你就活在別人的優點當中。忘記惡劣的環境,才能延長壽命。學佛要活出自己的人格,跟著自己生命的信仰領悟佛法的真諦。

其實生了癌症也不要怕,我們有信仰,我們相信觀世音菩薩。在人間要懂得,有人幫你是幸運,學會心懷歡喜和感恩;沒有人幫你也是你的命運,學會坦然面對承擔,不要怨天尤人,感恩讓我們理解命運有因果。

做人要懂得,人生不要靠心情活著,而是要靠理解生活,成功的時候不要忘記過去幫你的人,失敗的時候也不要忘記曾經營救過自己的人,要學會感恩,做人要學會珍惜,解脫並不難,難的是定慧。很多人碰到事情心定不下來,智慧不深。耳不聽聲、目不視色,身不觸污,意不著物,鼻不妄臭,口不貪食,六賊一空,五蘊自明,色受想行識,如鏡見形。如果我們不去貪自己看到的、聞到的、聽到的,心就非常平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