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切諸佛世界都不平等,為什麼極樂世界平等?


時間:2019/10/14 作者:心源

生到西方世界,修學的綱領完全相同。等覺菩薩也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地獄眾生要往生西方世界,還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你看往生極樂世界的因相同,所以到西方世界果報也相同。

如果諸位要問,西方世界為什麼是個平等世界?一切諸佛世界都不平等,為什麼西方世界平等?它的因平等。十方世界,菩薩、聲聞、緣覺修的因不平等,為什麼?因為十方世界修的因很複雜,西方世界修的因很單純,就是「信願行」,這三個條件非常單純。愈是單純,愈是平等,愈是接近,裡頭沒有差別,所以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果報平等。雖然有四土有三輩有九品,沒錯,那是每一個人的境界不相同;實際上,依正莊嚴,神通道力,幾乎沒有一樣不相同。

這個經上常講「佛佛道同」,佛佛道同最明顯的地方就是極樂世界。凡是往生的人,到達西方極樂世界,即使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他的面貌、身體的形狀、個子的高矮,都跟阿彌陀佛完全一樣,一切物質享受也跟阿彌陀佛相同。我們這個世間要找兩個面貌相同的人,還不太好找;西方世界面貌完全相同。這個就是因同果亦同,道理在此地。

無量壽經(第八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0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