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要不把這個事實搞清楚,怎麼會死心塌地念阿彌陀佛?


時間:2019/10/14 作者:心源

阿彌陀佛發願要成就盡虛空遍法界所有的眾生,他用什麼方法來成就?就是教給你「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就用這個方法。所以,古大德曾經說過,四十八願裡面最重要的一願就是第十八願。十八願講的是什麼?十八願教我們念阿彌陀佛,「十念必生」。

這個十念有兩個說法:一個說法是臨終的時候十念,另外一個說法是早晚十念。如果我們的工作非常繁忙,早晚課沒辦法做,可用十念。早晨起來念十念。它這個十念不是十句,是盡一口氣叫一念。不管一口氣念多少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盡一口氣,這叫一念,念十口氣。要有恆心,一天都不能夠間斷,那就符合於一向專念了,用這個方法。這個早晚十念是定課,平常念佛叫散課,散課愈多愈好,那是不定的。早晚叫定課,決定不能少的,這個到臨命終時會起很大的作用。當然正說是在臨終時候的十念,這是正說。兩個說法都能說的通,這是第十八願。

綜觀全經的大義,我們深深體會到古大德他們卓越的見解,像隋唐的高僧大德,為我們作了一個比較。在一切經裡面,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大家公認《華嚴經》第一,經中之王。《華嚴經》跟《無量壽經》作一個比較,《無量壽經》第一,把《華嚴》比下去了。為什麼《無量壽經》在《華嚴經》之上?諸位要知道,《華嚴經》到最後「十大願王導歸極樂」,《華嚴》才圓滿。如果它不能到極樂世界,《華嚴經》是不能圓滿的;好像十四的月亮,不是真正的滿月,歸到極樂世界才叫真正圓滿了。可見得《華嚴》的歸宿就在本經,《華嚴》歸這個經。這是我們認識這一部經,在整個佛法裡面,它的地位,它的價值,我們認識它。

如果再深入仔細去觀察,這一部經裡面有四十八品,或者說四十八章都可以,哪一章第一?我們繼續不斷的找,當然是第六章,四十八願是第一。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自己說的,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轉述。世尊為我們轉述,就如同阿彌陀佛親說沒有兩樣。這是我們在本經裡面,四十八章裡頭我們找到第一,是第六章。

第六章裡面講的四十八願,這又有四十八,哪一個是第一?古大德公認十八願是第一。慢慢找,把佛法那個頂尖找到了。十八願是什麼?十念必生。念什麼?念阿彌陀佛。所以找到最後才發現,整個佛法到最頂峰,原來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這才找到。不是這樣找,你就完全不知道這一句阿彌陀佛的微妙,不知道這一句阿彌陀佛的殊勝。

一句「阿彌陀佛」涵蓋無量無邊的佛法,不但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講的不出阿彌陀佛的範圍,即使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與眾生講無量無邊的經論法門,也不出這一句阿彌陀佛。你要不把這個事實搞清楚,你怎麼會死心塌地念阿彌陀佛?那不可能!

知道阿彌陀佛的人很多,真正死心塌地去念它的人不多。為什麼不多?不知道名號功德利益的殊勝,往往把這一句名號看輕了,原因在此地。也難怪夏蓮居老居士在會集這個經本之後,題了三首偈,末後一首說「佛說難信誠難信,萬億人中一二知」,真正曉得事實真相的確實太少太少了。唯有知道事實真相,他才真的認真依照這個法門自己修學,也會非常熱心的把這個法門介紹給別人,為什麼?知道這個法門是真實的利益,在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修學其他法門,雖然好,一生當中未必能成就。不能成就,還要搞輪迴;這一搞輪迴,就不曉得到哪一生哪一世再遇到這個法門。實在講,非常非常的可惜!我們有幸遇到,遇到一定要抓住,決定不能放鬆,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所以要曉得,這是往生必修的正因。

諸佛如來,不但是釋迦牟尼佛,十方一切諸佛如來,沒有一個不幫助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也幫助一切諸佛如來。這個話怎麼說?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好比是個大學,阿彌陀佛是校長,這個地方成就人才。十方諸佛如來到一切地方去招生,他們講經說法,介紹這個法門,把這些學生統統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佛幫助他們。諸佛成就彌陀的大願,彌陀也成就諸佛的大願。佛度眾生,就是希望他快快成佛。用什麼方法幫助他快快成佛?送到西方極樂世界,交給阿彌陀佛去教導,這就成功了。

我們明白這一個事實真相,才知道一切諸佛跟阿彌陀佛是一體,一切諸佛跟阿彌陀佛度眾生是一個方法、一個門道。雖然說了無量無邊的法門,那是權說、是委曲婉轉的說,到最後統統都歸到西方極樂世界。所謂千經萬論,殊途同歸,都歸到西方極樂世界了。

無量壽經(第八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0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