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在家祭拜已故親屬和寺院超度亡靈的關係


時間:2019/10/14 作者:後海居市

:阿彌陀佛師父好,我父親去世十六年了,我都沒有給他燒過紙錢,我們那裡的風俗是清明節和七月十五,才祭拜去世的人,可我嫁到外地,回家的時候也沒有趕上祭拜的日子,請問師父我以什麼樣的方式祭拜我的父親?

:作為兒女,每年能抽出一兩次時間去祭拜,是我們應該做的,講太多的情況下都是一種推脫。燒紙在民間來講,是我們對祖先表達思念的一種方式,是一種感恩、報恩的心,也是一種心靈的寄託。其實按佛教來講,人去世後,根據他宿世和這一世所造的業去定位,不一定到哪個道上。有的是宿世和這一世都修的很好,給他燒紙是沒有用的,因為他往生善趣,自在得很;或者他業力比較重,你給他燒紙他也收不到,你只能超拔他,這樣他才會受益。無論去世的人投生哪一道,我們也不會去排斥以燒紙的方式祭奠先人。

講實話,如果你對佛教了解的話,相信你也不會問這個問題,既然學佛了就應該明白一個道理,即使你不去上墳,你能以真正感恩、報恩的心到寺院請法師為過去的人做拔度佛事,以我們佛教的智慧慈悲,在十方三寶的威神力加被下,他即使墮入了三惡道,也能一層一層的往上拔,讓他直接受益,少受一點苦難,或者快速輪迴,這是真正冥陽兩利的方式。你看我們佛教的七月十五盂蘭盆法會,那就是超拔七世父母的。

所以我們修學佛法應該用智慧做事,並非做一些假象,哭哭啼啼、燒紙燒物,這個解決不了根本的問題。讓在世的父母受益,讓去世的父母也受益,將所學套用於實際生活中,自利利他,才是我們佛弟子的擔當。

有人說,父母已去世多年,早已投生,超度還有用嗎?是的,有用。這裡舉幾個案例說明:

中國南北朝時期的梁武帝皈依佛門後樂善好施,非常虔誠。有一次晚上睡覺時,他亡故的皇后託夢給他,說自己生前嫉妒心盛,造業深重,死後被貶成蟒蛇之身,遭受無量的苦報,因此來求武帝救拔。武帝於是向他的國師志公和尚,乞求懺悔、得度的方法。後武帝依志公和尚所言,請僧作超度,並誠心懺悔生前罪業。投生蟒蛇的郗氏皇后,仰仗佛力最後得天人之身。後世所傳的《梁皇寶懺》,即是因此編纂而成。

還有《地藏經》中記載,婆羅門女因為設供修福,母親得脫地獄。光目母死後投生光目家俾生之子,告訴光目她因惡業累墮地獄,蒙光目福力受生,為下賤人,可是這樣活到十三歲還是短命要死,死了還會墮入惡道——她哭著求光目救度……光目即發大誓願,救拔三惡道眾生,母親十三歲畢,得以舍報,生為梵志,壽命百歲,後成佛國,廣度眾生。

又有目連尊者借佛力得以使母親脫離餓鬼道。昔日尊者以道眼觀視世間,見其亡母生餓鬼中,沒有吃的,骨瘦如柴,他很傷心,於是以缽盛飯,用他的神通之力給他的母親送過去,母親看到吃的,正要吃的時候,食未入口,化成火炭。尊者見此情形,哭著跑到佛的身邊請求救度母親之法。佛於是說救度法,即以百味飲食供養十方僧眾,後目連母親得蒙三寶功德之力、眾僧威神力得脫一劫餓鬼之苦。

佛又說後世眾生行慈孝者,修孝順者,「皆應先為所生現在父母、過去七世父母,於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飯食,安盂蘭盆中,施十方自恣僧,願使現在父母,壽命百年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惡鬼苦,生人天中,福樂無極」。

所以,無論去世的人投生到哪一道,依三寶威神之力超拔他都是會獲益的。即使已經成佛,佛度眾也需要護法,善緣資糧越多,那弘法之路就會更加順利。

願我們都能解行相應,自利利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