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劫以來,無量生中,種種業因,種種果報複雜錯綜,實不可能皆於現世顯報


時間:2019/10/14 作者:王習訓

為解決問題,宜先從問題之根下手。您之病根有二,一曰“唯看現實”,二曰“但重功利”。

您所著眼的只是自身當前一生中的情況,於是不能放眼宇宙。應知過去的時間是無量的,未來的時間也是無量的。若想在人的一身中,實現全部無窮盡的因果關係,這當然是不可能的。只有白痴才希望在電影挎貝中的半寸膠片,明了電影的全部故事。只看手中的一小塊膠片,不問過去與將來,故名之曰“唯看現實”。

所謂“功利主義”,您認為做好事必須現世得福,這就是求利,何況您還是急功近利。您主張一切善惡之事,都應現世報應。殊不知,為了求得福而行善,其善心已不純,其所得之福則如仰箭射虛空,福盡還墮,福力甚微。以此微弱之福業,所感善報往往須遠待多生之後,焉能盡望皆於當時而現報?惡業亦然。

故須知三世因果,過去生中所作之因,當前所受者是;將來生中所得之果,現在生中所作者是。多劫以來,無量生中,種種業因,種種果報複雜錯綜,實不可能皆於現世顯報。但應深信業因果報三世相續,絲毫不爽。(《谷響集·答信摘抄》,黃念祖著,中國書籍出版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