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讀《地藏經》要真誠才有好


時間:2019/10/14 作者:乎魯

【但當對諸佛菩薩像前,高聲轉讀此經一遍。】

這是教給我們方法,科裡面講修福脫罪。這是說讀經,讀經能有效嗎?我們遇到這事情,他的家親眷屬在佛菩薩面前,高聲把經讀一遍看看有沒有效?

結果是沒效。別說讀一遍,讀十遍、讀一百遍、讀一千遍都沒有效。關鍵在哪裡?關鍵在讀經怎麼個讀法,真誠恭敬心去讀,讀經裡頭打妄想不行,那就沒效。上一次我跟你們講戚繼光的故事,不就很明顯。

讀《金剛經》,《金剛經》很短,只有五千多字,讀經裡面稍稍有一點夾雜就沒效。這麼長的經,讀一部下來,當中打一個妄念就沒效。

所以經本展開從『如是我聞』到『信受奉行』一遍讀下來,沒有一個妄念就有效。世間人畫符,在中國很盛行,符畫起來符真靈,念咒咒也很靈。靈在哪裡?靈在誠。真誠心畫符,畫符的人懂得,他一筆點下去,一道符畫下來一念不生,決定沒有一個念頭,這符就靈。

平常要練習,畫得很熟,到畫的時候不能有一個念頭,起一個念頭這符就不靈,念咒也如是。大悲咒念的時候能治一切病,為什麼?念咒的時候一念不生。讀經也如此,這部經讀下來沒有一個妄念,經念得就靈、就管用。一面念經、一面打妄想,那怎麼行?那就不靈,關鍵在這地方。

每一天讀經,給他讀一遍,或者讀兩遍。讀經的時候一定要記住真誠心、恭敬心,一定要做到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不間斷就是這一部經要一次讀完,不要分做幾段,分做幾段當中就有夾雜,效果就低了,就差很多很多。

讀經的時候決定不能有任何事情來干擾,這一點很重要。如果在家裡面讀經,最干擾的是電話,讀經的時候最好把電話拔掉,不要有任何人打擾你,你用清淨心來讀,

你才能收得到效果。平常如果常常有干擾,讀的時候常常間斷,這種讀經是幫助你熟悉,使我們經慢慢念得比較熟,是幫助熟悉,是在練習階段,這沒什麼大作用。這時候讀經要求不夾雜、不間斷,等於說打仗一樣,這不是練習,這是一定要求得真實的功德效果。

所以一定要曉得,平常練習那又是一樁事情—熟悉;平常讀是熟悉,那個時候中斷沒有關係,有事情去辦事,沒有事念個一段,常常讀常常熟悉它。熟悉之後,真正講修行,每天一個時候讀經,決定不能有干擾。

讀經我以前曾經跟諸位講過多次,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這個讀經也是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所以它是屬於修行的功夫,修學的功德,這跟平常讀經不一樣。由此可知,這種讀經的利益,比講經的利益功德大,講經實在講是修福,不是功德;讀經是功德,講經是福德。

功德裡面有福德,福德裡頭沒有功德,這都是一定的道理。講經裡面如果要有功德,那是另一個境界,古人常講隨文入觀,那是功德。你講這段經文,自己確確實實入這個境界,這是功德;如果入不了這境界是福德,入這境界是功德。由此可知,都在個人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