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森法師:佛祖心燈貫註禪淨雙勛合編髮刊序


時間:2019/10/14 作者:妙啟

佛祖心燈貫註禪淨雙勛合編髮刊序(一九叄一年觀音大士誕日撰)

正法眼藏,不落言詮,非言詮無以表示。涅槃妙心,本離文字,須文字始得宣揚。若徒執實相無相,撥棄文言,其理雖眾生本具,其意實無由啟發,眾生又何能領會也哉。所以善說般若者,分實相觀照文字叄種般若之名。令人了解文字,進修觀照。觀照得力,自然漸證實相。此可謂善會佛意,善化眾生者矣。但只教人因指見月,得魚忘筌。即一切法,離一切相,始能契悟諸法實相。深知文字性離,即文字而不著文字,能由文字了達佛意,了悟自心,稱性起修,全修在性,庶不被文字葛藤所系縛也。佛祖心燈之四十首偈,始自七佛,終至六祖。每偈四句,文約義豐,言簡理備。乃佛佛祖祖,以心印心,表示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離文字相之文字也。惜我等生茲末法,去聖時遙,人根陋劣。不但實相妙理難以悟入,即如此幽玄言句,亦不易會通。

瞭然淨大師,參究有年,頗有心得。既契佛旨,思報佛恩。欲報佛恩,正須覺悟群品。爰以四十首偈,一一貫註,令人容易了解。因文會意,因指見月。俾各各外慕諸聖,內重己靈,切實精修,同歸覺路。所謂佛恩祖恩並報,自身他身等度矣。此註於民十脫稿,森即隨師雲遊,曾呈當今僧中泰斗,觀宗諦老,普陀印老(印老在普陀法雨住叄十餘年,至民十九,始來蘇州報國掩關。)看過,均蒙讚許,並勖以念佛。即今付排流通,復請印老於關中詳為審定,加以序引。其利益如何,明眼人展卷自知,不須重贅。但師與森之一段因緣,有不容不藉此以披露者。何也。師與森同壇稟具,故外人皆目我二人為同參。詎知其正是森之方便接引,策勵誘掖之教導師也。師宿根深厚,般若力充,生死心切。出家受具,即屏絕外緣,專辦己事。故得早明心地,修持得力。森業障深重,福慧全無,雖有信心,悠悠泛泛。加之專理表面,喜聞外事,因循虛度,唐喪光陰。幸民二分袂,民五重逢。繼常隨師學,少離左右。經十餘年,得師切實警勵,始將喜聞外事等雜亂習氣,漸漸擺脫。今於佛法,雖如盲人摸象,未識廬山真面目。而粗知端倪,略染識田,作金剛種,實由師十餘年來策勵啟迪之所致也。民十以來,與師同承諦印二老慈訓,乃自量己力微薄,非仗佛力,決無了生死分,遂死盡偷心,依教奉行,息心念佛,專求往生。將從前稍事薰染之般若種子,及斷惡修善,慚愧懺悔,一切毫末功德,悉作淨土助緣。唯期仗佛慈力,帶業往生,決定今生了脫為目的,是師與森之同願。

森近年復承印老慈攝,常命佐助校對事宜,故對排印流通各手續,頗知頭緒。乃敢函索師之註本,及勸禪者專修淨業諸文稿來,商請印老審定,及略告蓮友,稍集淨資,為之印行。以作佛恩祖恩,與我師教導之法乳深恩,一齊普報。並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同歸淨土法門,共入彌陀願海也已。時維民國二十年辛未歲

觀音大士誕日心許受法弟子德森薰沐和南敬序於蘇州報國清眾室

摘自《瞭然法師法匯》一九八九年阿彌陀佛聖誕香港北角法喜蓮社敬印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