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在方法上,我們犯了很大的錯誤


時間:2019/10/14 作者:心源

諸位一定要知道,我們讀歷史、讀傳記,看古人的修學,好像成就很容易,三年五載成就了,十年、八年成就了。回過頭看我們這一代的人,苦修了一輩子,還迷惑顛倒。我們的聰明智慧不如古人嗎?不見得。我們的福報不如古人嗎?也不見得。那么不如古人的地方在哪裡?給諸位說,在方法上,我們今天方法犯了很大的錯誤。這個錯誤在哪裡?一入佛門就廣學多聞,這個方法錯了。看的太多了,聽的太多了,這個頭腦愈搞愈複雜,搞到最後,無所適從,我們犯的病在此地。

古人修學下手是一門深入。那個時候的經典也少,沒有印刷,都是手抄本,你能抄幾部經。老師傳法都是傳一部經、一個法門,所以他走的路單純;這個單純,他就能專精;專精,就能破煩惱障。我們今天搞的太雜、太多了,絕對破不了煩惱障,這是我們不能成就的原因。

這個道理不難懂。譬如我們作世間學問,你在一門學問上用十年的功夫,你決定出人頭地,你可以在世界上享受權威。不是說你的聰明智慧過人,不是的;你用的功夫超過別人。十年學十樣東西,你所學的平平,不能出人頭地;十年學一樣就出人頭地。

我在台灣,我的鄰居是一個天主教堂,這個天主教堂主持的神父是方豪,也許你們很多人認識他,或者聽過他,他是政大文學院的院長。這個人大概國中都沒有畢業,以後被選為中央研究院的院士,他是自修成功的。他修什麼?中國二十五史,他專攻宋史,就一個朝代,宋朝這一個朝代,一生的精力用在宋史上,他變成宋史的權威,宋史的專家,他有成就。如果他樣樣都搞的時候,他一樣也不能成就。

佛法修學亦復如是,最忌諱的是夾雜,不可以夾雜。不但淨宗忌諱夾雜,任何一個宗派都怕夾雜,夾雜就不能成就。所以中國從前的叢林寺院,要用現代的話來講,專科大學。他們是專門研究一部經論,他不是雜修的,他不是門門都有的。像天台山專修《法華經》,天台是宗《法華》;五台山專門研究《華嚴》;長安的大慈恩寺,專門研究唯識。各各都是專家,都是一門深入;不是門門都通,是一門深入。

一門深入之後,佛法里常講「一經通一切經通」,他自然一切都通達。所以是一部經通達之後,然後再教你博覽。這一部經,你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斷煩惱。「煩惱無量誓願斷」,用什麼方法斷?教下,就是用一部經,把你的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斷掉,這個方法妙極了。煩惱斷掉了,縱然不能全斷,煩惱輕了,心漸漸清淨,智慧就增長了,這個時候再參學。參學是什麼?天下的寺院叢林,都到那裡去看看,都到那個地方去訪問訪問,去聽聽他們、看看他們修學的,那就是「法門無量誓願學」。你一接觸都明白了、都通達了,它是這么一個過程。

我們現在修學恰好顛倒。怎么顛倒的?「眾生無邊誓願度」,這個願心沒有了。沒有這個願心,度什麼人?度我喜歡的人,度我看的順眼的人。不喜歡、不順眼的理都不理他,還度他?那這一條四弘誓願不要了。第二個,「煩惱無盡誓願斷」,也不斷。度眾生、斷煩惱這兩樣不要了,從哪裡開始?從「法門無量誓願學」開始。後頭再打妄想,「佛道無上誓願成」,他怎么能成得了佛?大錯特錯!我們搞一輩子不能成就,犯的錯誤就在此地。

我自己這一生可以說非常非常的幸運,在這樣一個時代裡面,我遇到的老師腦筋很舊,用舊方法教導,才會有這么一點成就。沒有學佛之前,我學哲學,跟方東美先生學。傳授的方法是在他家裡上課,每一個星期天到他家裡去,學生就我一個,一個老師、一個學生這樣上課。當時我很感激,但是我想不出原因,為什麼不要我到學校里去聽課?當時想不出來。後來才明白,到學校裡面去上課,一定會認識很多老師,認識很多同學,會聽到許許多多的知見,就亂掉了。

我想跟他學哲學,他等於是面試一樣,通過考試,當面在那裡談話。問我過去有沒有聽過哲學?沒有聽過。有沒有看過哲學書?沒有看過。他聽了就很歡喜,就叫我到他家裡去,單獨給我上課。為什麼?一張白紙,沒有受到污染;一到學校,就會被污染。以後知道他對於這個學生的愛護,無以復加。假如我要是跟他講,我聽過很多人講,看過很多哲學書,他一定點點頭,好吧!你哪一天到學校聽我上課,就完了。

所以,真正善知識要教的對象是一張白紙,他負責任來教導你。你已經亂了,洗都洗不乾淨;換句話說,你就隨著旁聽,聽多少,算多少,他不負責任。這樣的老師,可遇不可求,不容易找到。

學佛之後,跟章嘉大師。章嘉大師教我的方法跟方老師一樣,也是每一個星期天到他家裡去。他住青田街八號,政府給他一棟房子,日式的房子,也是每一個星期兩小時,佛法是這么學來的。章嘉大師教我三年,他老人家圓寂之後,我才到台中親近李老師,親近李老師十年。

李老師的教學是大眾在一起聽課,不是個別指導了。前面兩個老師是個別指導的,我這個根基是這么打下來的。雖然是跟大眾在一起上課,但是李老師對我有限制,約法三章。第一條,只可以聽他一個人講經說法;除他之外,任何法師大德講經統統不準聽,這是第一條約法。第二條約法是看書,不管看什麼書都要向他報告,得他同意;他要不同意,什麼書都不能看。第三條就更苛刻了,我以前跟方老師學的、跟章嘉大師學的,他都不承認,統統作廢。從今天起,從頭學起。

你們學佛,有沒有遇到這樣的老師?這是真正的老師,非常重要。這一種教學的方法,就是四弘誓願里的斷煩惱。一切不準聽,耳朵堵死了;一切不準看,眼睛也瞎掉了;聽他一個人指導,他負責任。你不接受,李老師就不管了,就像普通一般聽眾,來者不拒,去者不留,他不負責任;接受他三個條件,他完全負責任。

這就是我們中國古代所說的「師承」,師師相傳,同是這一個方法。我在這一個時代還沾了一點師承的邊緣,我以後恐怕找不到了。我今天教學生,我要用這三個條件約束學生,那學生掉頭就去了,「你有什麼了不起,善知識多的是」,才知道難。

從這個基礎上奠定下來之後,你的心自然就定了,自然就安了。半年就看到效果,果然這個方法好,心清淨,妄念少,智慧增長了,看東西、聽東西跟從前確實不一樣了,這就是效果。李老師給我的時間是五年,他非常謙虛,給我說出三個條件之後,他老人家說「我的能力可以教你五年」。我受老師這個教學的利益,他說五年,我又自動延長五年,我跟他十年。十年完全遵守他的教導,不違背他的原則,這個根基是這樣打下來的。

無量壽經(第八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0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