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視頻轉貼: 其它

不是迷信!香港理工大學前校長說往生淨土


時間:2019/10/14 作者:學佛-長沙

不是迷信!香港理工大學前校長說往生淨土

往生淨土

原來與科學如此親近

當今社會,人們談到宗教,似乎更多地會將其歸類到心靈、精神層次的附屬產物。在談到佛教中的諸如地獄、淨土等等現象時,很多情況是以一種懷疑的眼光去看待。有些知識分子認為,宗教是社會發展過程中不必要的產物,與物質科技發展相矛盾,在社會高度追求物質文明建設的背景下,應該將宗教放置於整個社會文明建設中的角落,甚至猜測未來某一天宗教將會被社會逐步淘汰掉。一些佛教徒,也認為往生淨土僅僅只是人在最後離世時的一種心理狀態,西方淨土並不一定真實存在。

也許,我們也是其中的一分子,念佛多年,口上與人談起「往生淨土」時,內心深處卻依然存在著諸多疑惑甚至懷疑。

那麼,今天我們來看一下,來自當今社會不同領域兩位智者針對「往生淨土與科學」關係的對話。或許,能為你解開一些困惑。

不是迷信!香港理工大學前校長說往生淨土

潘宗光:1940年出生於香港,廣東番禺人,化學教授,香港理工大學前校長,畢業於聖保羅男女中學,1963年畢業於香港大學並獲得一級榮譽學士學位,1967年在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獲得哲學博士和科學博士學位,1979年取得倫敦大學學院科學博士學位。佛教徒。

問:您是一位名副其實的科學家,在您科學工作的同時開始學習佛法。並且您跟其他科學家學習佛法並不同,您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而且是對往生極樂世界很有把握的。每次您演講,包括去年在世青會您的演講,從您的語言中流露出,在您未來離開世間的時候,有往生極樂世界這樣的願望。

潘:是很大的願望。

問:對。所以我今天要問下,從科學層面,因為現在很多人認為西方極樂世界是一種迷信,佛教里很多東西都是一種迷信。好多年輕人,包括成年人,有智慧的人,他們也這樣覺得。您作為一個科學家,也可以說是一個佛學家。從佛學和科學,或者說是從科學研究和佛教修行這兩個層面,您是怎麼融合?您做為科學家,應該是非常客觀判斷物質的、非常嚴謹的,而往生極樂世界是一個很抽象的,一個很神秘的境界,您是通過一個什麼樣的修證,或者什麼樣的動力,讓您走這樣的路?

潘:我是科學家。肯定不會那麼容易地「迷信」一個宗教。我對佛教的認同、接受和修行,是經過一個漫長時間的探討和研究。其實佛教和其他宗教還不一樣。第一,佛教不相信一個主宰一切的神,不相信一個創造一切的神。佛教的整個理論,是佛陀對整個宇宙的本體,整個宇宙的自然規律充分明白。

所以可以說科學和佛教是不同的渠道,殊途同歸去明白整個宇宙的規律。所以從這個角度出發,佛法和科學根本沒有衝突。

不是迷信!香港理工大學前校長說往生淨土

我不是證明佛教對還是不對,起碼證明科學和佛法沒有衝突。

佛陀在講經說法49年中,在《華嚴經》中的普賢菩薩講行願品的淨土。與我們最有緣分的四大菩薩:觀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地藏菩薩,其中三個都是鼓勵往生淨土的,當然我們跟阿彌陀佛的緣分也很深,我們見面就把「阿彌陀佛」講出來,等於我心裏面有「阿彌陀佛」的種子。理論上,我們應該稱呼釋迦牟尼佛,他是我們的本師。但是為什麼我們卻稱呼阿彌陀佛,我也在思考為什麼這麼奇妙。

表面看來,西方淨土比較迷信,用科學不能分別,為什麼念阿彌陀佛能夠往生淨土呢?因為淨土本來是沒有的,是法藏比丘發的大願,經過漫長時間的修行,才從沒有當中建了這個淨土,從沒到有。還有,淨土那麼遠,《阿彌陀經》說十萬億佛土那麼遠,可以去到嗎?所以我說一般知識分子不接受,一般是四大原因:

第一,淨土真的是法藏比丘在因地從零創造出來的嗎?

第二,西方極樂世界不停的接引十方世界那麼多眾生,有沒有人滿為患這個問題?

第三,單念一句阿彌陀佛就能往生,真的那麼容易嗎?

第四,淨土那麼遠,可以去嗎?

我思考了這四個問題,後來我發現,這四個問題跟科學沒有衝突。比如最簡單的第三個問題,單念阿彌陀佛可以去淨土嗎?其實有個很好的比較,比如我們打開電視機,希望看到某個頻道,原來在於電視台將他們的畫面聲音建成能量波通過空中,為了避免不同電視台之間的相互干擾,不同電視台有不同頻率的能量波,只要我們調整我們電視機的接收頻率,就可以接收到電視台的相對應的能量波。物理學上說自然的能量就可以吸收,能量可以互相轉換。其實在我們身邊的空氣中就有很多不同電視台的能量波,不過你看不到,但是是存在的。

我們可以這樣想,西方極樂淨土是阿彌陀佛的淨土,這位佛陀的能量非常非常大,西方極樂淨土的信號,好像一個非常大的電視台一樣,他所發出的能量波穿越太空,包括我們的地球。所以空氣裡面呢,也有極樂世界的能量波存在,只要我們調整自己的接收頻道,與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的電磁相對應接軌。那麼,西方極樂淨土的頻率是什麼呢?我們不知道,但是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則告訴我們,這個頻率就是「阿彌陀佛」四個字。因為「阿彌陀佛」是聲音,是頻率。只要我們多講多念,讓我們自身吸收的對應能量波大一點。講一句能量是很微小的,只有不停的念,專心的去念,那麼在我們的潛意識裡,在第八識里就會加大我們吸收的能量。只要力量越來越大,到了臨終的時候,我們神識離開我們的身體,神識中「阿彌陀佛」的種子就與大氣層中的阿彌陀佛的能量接軌了,就會被吸收前往到極樂淨土。

不是迷信!香港理工大學前校長說往生淨土

所以我看到這個跟現代科學沒有衝突。另外,我們現在經常用電腦,怎麼打開呢?一般是有個密碼吧,這個密碼可能是一組文字,也可能是聲音。所以說」阿彌陀佛「這個聲音也是打開極樂淨土大門的鑰匙。所以說,一聲」阿彌陀佛「能夠與讓我們前往淨土,是可以的。

這是我的個人看法,可能不對,但是起碼這是我的一個體會。

問:剛才潘校長說的很有意義,尤其您提到的四個問題。這個在佛教與科學中也是這樣的,通過某個特點的比喻來進行說明。我覺得這個比喻有很多當代的例子,在網路時代也能夠引起更多思索。

不是迷信!香港理工大學前校長說往生淨土

不是迷信!香港理工大學前校長說往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