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好命」的人常​有這3個特徵,你若有一個,也不差


時間:2019/10/14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聖嚴法師,俗名張保康,生於江蘇省南通縣,佛學大師,一代高僧。

聖嚴法師通過佛法的力量創造的人間淨土,在滾滾紅塵之中能讓人們尋找著自己的精神歸宿,並為我們信仰的皈依指明方向。

可以說,很多人從法師那裡受益匪淺。

比如,著名演員張國立說:「我皈依聖嚴法師多年,受益匪淺。法師的心語,猶如智慧的明燈,清心的甘泉,點點滴滴滋潤著我的心靈。」

佛的智慧,呈現的是大自然的客觀真理,沒有絲毫迷信和玄虛。它無所不在,無所不住;它是活活潑潑、靈靈沉沉的。

聖嚴法師說:「好命」的人具有這3個特徵。你若有一個,你的命運也不會差!

1、行孝悌者得人心

在家敬父母,何必遠燒香。不能盡孝,如何禮佛?不能奉親,如何憫人?盡到孝道,才能修得佛道。——聖嚴法師

在法師眼裡,孝道就是佛道,並且修得孝道才能修得佛道。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上說:「世間大地被稱作是最重的,悲母的恩情比大地還要重。世間須彌山被看作是最高的,悲母的恩情比須彌山還要高。」

所以,為人子女一定要孝敬自己的父母。

「萬事孝為先」,「父母在不遠遊」等古訓,說明傳統孝文化早就把孝敬父母放在優先的位置;現在又有了比爾?蓋茨「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的說法,這表明不論古今、中外,人同此心。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這是中華民族傳統的美德。親情是一個人善心、愛心和良心的綜合表現。孝敬父母、尊老愛幼是做人的本分,是天經地義的美德,也是各種品德形成的前提,因而歷年受到人們的稱讚。

2、善行必定有善報

不做任何壞事,培養所有的善行,清淨自己的心念,這是佛陀的教誨。——聖嚴法師

佛家認為,在生活中,不要吝嗇自己的善心和愛心,幫助了別人,自己的心靈也將得到升華,善行必有善報。

聖嚴法師常說:「心在哪裡,你的命運就在哪裡——不論你們今後遇到怎樣的困難、怎樣的逆境、怎樣的迷惘,都要相信這句至理名言。不論何時何地,只要有一顆善良的心靈,就能像磁鐵一樣,吸引到有用的資源、美好的事物以及幸福的生活。」

有些人認為,人善被人欺,馬善別人騎。善良的人容易被別人騙,因此他們認為自己還是「狡猾」一些好。

其實不然,因為善行必定有善報。

現實中,當一個人面對世界的時候,站在你面前的,不論是不名一文的乞丐,還是腰纏萬貫的富豪;也不論他是不懂世事的孩童,還是德高望重的老者,一定要對對方都要持有一顆慈善的心,給人一個微笑,幫人一個小忙……對幫你的人多一些感恩,對弱勢的人多一些憐憫……在這些充滿善意的行動中,可能就是你走向成功的開始。

3、無我之樂乃真樂

無我之樂是人生最大的樂事!——聖嚴法師

理想、信念和責任並不是空洞的,而是體現在生活中的每時每刻。所以,必須要改變生活的觀念、態度,生活本身才能有所變化。

聖嚴法師說:名譽要服務於大眾,才有快樂;愛情要奉獻於他人,才有意義;金錢要布施於窮人才有價值,這才是快樂生活的真諦。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夠生活快樂,但並不是人人都能享有幸福快樂的人生。那麼如何才能快樂生活呢?

如果能夠遵從以下幾點佛家般若的思想,就可以得到生活的快樂:

第一,懂得施捨。整天妄想、貪求的人不會快樂;只有懂得施捨的人,才會其樂無窮。

第二,忙得忘憂。很多人喜歡偷閒,其實偷閒是苦,忙才會快樂。

第三,勤勞為樂。只有勤勞,才能創造財富;不勤勞,即使擁有萬貫家財,也會坐吃山空。

第四,學會忍耐。佛祖之所以是佛祖,是因為他「難忍能忍,難行能行」。一個人能夠忍,就有力量。所以我們要「以忍為力」,一忍萬事成。

第五,智慧生活。「般若」就是智慧。比如說,有技能,就把技術傳授給別人;有哲學的思想分享給別人,能用「般若」處事,做什麼事情都是好事、都是善事。凡事能為別人著想,能用般若來思想,必能獲得別人的信賴和敬重。

這就是聖嚴法師眼裡的「無我之樂」:凡事不求自己如何,但求成全他人,這就是人生最大的快樂。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